被推遲的最后一舞,誰能在東京奧運會上演完美謝幕?

2020年03月27日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被推遲的最后一舞,誰能在東京奧運會上演完美謝幕?

東京奧運會延期至2021年,關於這場體育盛會的相關進程也瞬間停滯。原本於26日開啟的火炬傳遞暫停、東京街頭的倒計時電子鐘被替換,一同被迫暫時擱淺的還有11000名甚至更多運動員的夢想。

當東京奧運周期由4年史無前例地延長至5年時,其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從決定宣布之時便迅速蔓延開來。作為奧運會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運動員固然不會停下向前追逐的腳步,但一年之差足以使國際體壇迎來巨變,對職業生涯已至暮年的運動員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25日晚,世界羽聯發布一則公告,稱將審核奧運延期對奧運會和殘奧會積分資格的影響,以確保找到一個公平的解決方案。不過可以預見的是,無論方案如何調整,兩屆奧運會男單冠軍得主林丹都與自己的第五次奧運之旅漸行漸遠。

自東京奧運積分周期開啟以來,林丹便再沒有取得拿得出手的成績,這也導致他的排名直線下滑。本賽季,36歲的林丹仍然沒能找回往日賽場上的霸氣,反倒被傷愈復出的石宇奇反超。如今賽事陷入停滯,更像是給他的奧運夢判上“死緩”。

資料圖:林丹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明年即將32歲的裡約奧運會男單冠軍諶龍同樣面臨挑戰。目前,他是奧運積分賽中排名最高的國羽男單選手,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其自身狀態不斷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桃田賢斗、安賽龍的沖擊,諶龍在未來一年的表現充滿著未知。

奧運會延期一年,讓所有運動員都面臨著周期調整的問題。原有的計劃和狀態調動脫離預設軌道,即便強如國乒這樣的夢之隊,也同樣是待解的難題。尤其是陣中有包括馬龍、丁寧在內的諸多老將,他們又如何在競爭激勵的環境中繼續保持頂尖水平?

按原計劃,許昕和劉詩雯已經鎖定東京奧運會混雙和團體的參賽資格,馬龍、丁寧則具備爭奪單打和團體資格的實力。如果四人同時出現在奧運賽場,也就意味著國乒有4名30歲以上的球員出戰,這在球隊歷史上都極為罕見。

其中,隊長馬龍的狀態尤為值得關注。即便是已經32歲,但他依然是當今國際乒壇毋庸置疑的領軍人物。四年前在裡約奧運會,他霸氣加冕男單冠軍,但年齡和傷病,讓馬龍的衛冕之路格外艱難且漫長。

過去兩年,馬龍兩次因為傷病長時間遠離賽場。雖然最終得以回歸,但個中艱辛隻有他獨自承擔,能夠堅持下來付出的又豈止是汗水和時間那般簡單。世乒賽三連冠、登頂巡回賽冠軍榜單,相信即便是比賽延期,馬龍依然會奔跑在創造歷史的道路上義無反顧。

與馬龍一樣,劉詩雯也深受傷病的困擾。步入2020年,她已經前后兩次因為傷病無奈退出比賽。憑空多出一年的備戰期,對劉詩雯而言並不全然是壞消息。如今,她在距離個人大滿貫僅一步之遙的情況下,時間既是敵人,也是朋友。

資料圖:蘇炳添。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 攝

作為中國短跑史上第一位晉級奧運會男子百米半決賽的選手,已經31歲的蘇炳添目標便是能夠站上東京奧運會賽場,最后一次沖擊男子百米決賽。2019年,他如願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但在競爭尤為激烈的百米賽場,蘇炳添明年的前景並不樂觀。

2019年男籃世界杯兵敗尼日利亞,中國男籃在家門口痛失直通東京奧運參賽資格。有人預言,屬於易建聯的時代結束了。但如果他代表中國男籃征戰國際賽場的腳步就此結束,那留下的奧運記憶無疑是極其苦澀的。

2012年、2016年兩屆奧運會,中國男籃均未嘗一勝,以第12名的成績黯然退場。而今,落入落選賽的中國男籃九死一生,連續9次征戰奧運賽場的紀錄大概率終結。作為姚明退役后扛起球隊大旗的領軍人物,易建聯的這一年想必會更加難熬。

資料圖:劉虹手持國旗慶祝。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疫情當頭,比賽延期,中國的運動健兒依然步履不停,老將更是如此。其中有具備爭奪金牌、取得突破實力的選手,也有還在為爭奪奧運會參賽資格奮力一搏的運動員。外界眼中的歷史時刻,對於他們而言卻更多的是糾結與無奈。

產后復出的媽媽級選手劉虹、即將37歲的中國舉重名將呂小軍、中國女排的“北長城”顏妮、中國跳水隊新一代跳板“女皇”施廷懋、“無冕之王”鞏立姣……每一個人都在與時間抗爭,把腳步加快,在汗水和淚水中堅守。

他們為了夢想揮汗如雨,從青春年少,到隊伍中流砥柱,直至步入職業生涯的暮年。堅持,是他們在過往歲月中不改初心的信念,完美謝幕也是心中向往的歸宿。然而,奧運會的突然延期,讓一切都畫上了不確定的問號。

或許會頓感彷徨,或許會一聲嘆息,但老將們也必定會繼續出現在訓練場,再一次讓汗水浸濕衣裳,亦如他們在過去數十年漫長光陰中日復一日所做的那樣。無論何時何地,他們目光所及的遠方,是不變的、承載著希望與夢想的奧運賽場。(王禹)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