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集中優勢資源傾力對口支援:新購救護車 調頭奔咸寧(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記者張帆 徐元鋒 李茂穎

2020年03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購救護車 調頭奔咸寧(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咸寧,清零了!”3月17日下午,隨著患者楊女士走出湖北咸寧市中心醫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大門,咸寧市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成為湖北省率先“清零”的市州之一。

  這個好消息的背后,凝聚著雲南醫療隊的努力與付出。按照國家統籌安排,19省份對口支援湖北除武漢以外的市州及縣級市,其中雲南對口支援咸寧。

  通知發出后,雲南省第一時間制定了對口支援工作方案,派出最優秀的醫療技術力量,集中優勢資源傾力支援。雲南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堅持盡銳出戰,科學整合醫療資源,全面落實醫療救治措施,與當地醫護工作者密切配合、齊心協力救治患者。”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一封封“請戰書”的背后,雲南各個醫院實力最強、技術最好、最有經驗的醫療骨干集結了起來。2月12日,雲南各州市抽調的350余名醫療骨干從昆明長水機場出發,馳援湖北咸寧。而早在1月27日,雲南第一批醫療隊員就已出征湖北。疫情發生以來,雲南省陸續派出10批醫療隊1156人,其中支援咸寧醫療隊員498人。

  醫療物資緊缺、醫療條件不足、救治任務繁重,在咸寧,雲南醫療隊克服重重困難,啃下一塊又一塊硬骨頭。當地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很多都是由其他科室人員臨時轉崗組成,傳染病救治經驗不足,雲南醫療隊組織專家做培訓、做指導,並對當地預檢分診、發熱門診的流程設置,新建病房的診療流程設置、感染防控等,進行科學合理統籌規劃。

  完善診療方案,盡一切辦法救治患者。雲南醫療隊採取“管理與救治結合、救治與護理結合、醫療隊和定點醫院結合、前方后方結合、中西醫結合”等方法,在咸寧取得明顯成效:治愈了當地第一例重症患者,成功完成當地首例新冠肺炎感染孕婦的剖宮產手術,治愈了96歲的高齡患者……

  醫療人員奔赴一線,物資支援緊隨其后。了解到咸寧缺負壓救護車,兩台原本雲南省訂購的用於抗擊疫情的負壓救護車,半路調頭直奔咸寧﹔前線緊缺的藥品、醫療設備和防護用品,雲南從省級儲備庫緊急調出,發往咸寧。

  一條長江,將雲南和湖北咸寧緊緊地連在一起。雲南對口支援咸寧,更是將兩地人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支援湖北,雲南全省在行動。

  來自紅河的香蕉、瑞麗的西瓜、曲靖的豬肉、大理的牛奶白菜、昭通的土豆……滿載著雲南兒女的愛心與牽挂,一批批物資千裡馳援。2月23日,54輛滿載雲南各省屬國企捐贈的抗疫物資貨運車抵達湖北咸寧﹔2月26日,第二批運送抗疫物資的28輛貨運車再次趕赴咸寧。負責物資運輸保障的易晨曦說,“我們日夜兼程,就是為了快點將物資運送到湖北人民手中。”

  隨后,源源不斷的捐贈物資從雲南出發,送達咸寧。“領到菜了!感謝雲南人民!”“雲南對咸寧是真愛,要人給人、要物給物,真是在進行‘搬家式’馳援。”湖北人民用最真摯的謝意,回應雲南人民的愛心關切。

  對於赴滇的湖北籍游客,雲南積極安置解決游客住宿、餐飲等基本生活問題。截至目前,雲南累計安置湖北籍游客6000余人次。

  “危難之時,雲南醫療隊來到湖北咸寧,給了我們極大的信心。過去隻知道雲南景色秀美,通過這次支援行動,我們發現更美的是雲南同胞的心靈。”咸寧市委書記孟祥偉這樣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