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博物館”全方位感受魯迅

2020年03月26日08:50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在“雲博物館”全方位感受魯迅

  “現在,我帶大家到先生的后院看一看,順著西牆向前走,走著走著,就會發現突然凹進去,然后又凸出來一塊,在三間正房后面接出了一個小房間,像條尾巴拖在后面,這就是魯迅有名的書屋之一‘老虎尾巴’的外觀。其實,這種構造在當時的北京很常見,就是搭出來的平頂灰棚,房頂上沒有瓦,在北京的房屋設計中,是最省錢的,北京老話兒叫‘老虎尾巴’……”3月18日中午,在網絡直播間裡,北京魯迅博物館研究室主任、研究館館員姜異新正在介紹魯迅書屋“老虎尾巴”(即綠林書屋)的外觀。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配合疫情防控,北京魯迅博物館及時閉館,將展覽從線下搬到線上,積極打造“雲博物館”直播,滿足廣大網友的期待。

  3月18日至22日,北京魯迅博物館聯合中國博物館協會等,首次利用5G技術連續5天進行網上直播,帶領觀眾通過“雲博物館”走近魯迅。通過精心策劃選題,設置《安家西三條21號》《7300天的期待,誰說我是禮物》《綠林書屋識英雄》《親自動手,才知道小版畫有大講究》和《真的,從未忘卻的紀念》五個主題,全方位展示了魯迅的不同側面以及該館在魯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據咪咕圈圈直播間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23日,本次直播內容頁面曝光量超1億次,內容覆蓋人數超156.3萬,單場直播觀看峰值56萬,合計覆蓋用戶數約331.2萬人次。

  為了讓“雲展覽”效果更佳,本次直播還精心挑選了塵封已久的魯迅使用過的大同十一年方磚硯等10件一級文物,通過一花一草,一紙一書,一遺跡一物件展示大文豪一生中的點點滴滴。“方磚硯的一側刻有‘大同十一年作’,另兩邊刻有花紋。魯迅先生很喜歡它……他離開八道灣的時候,走得決絕匆忙,有不少書和東西沒有來得及帶走……后來去八道灣‘取書及什器’時,周作人夫婦出言不遜,不許魯迅帶自己的東西,周作人還拿著一本書向魯迅擲來,但是,經過據理力爭,魯迅終於還是拿走了一些書和器物,其中就有這枚磚硯。”以方磚硯為例,每件文物背后都有引人入勝的故事。

  5天的直播從魯迅半身雕塑、手稿雕塑、院落房屋、花樹、土井到綠林書屋中的三屜書桌、金不換毛筆、煤油燈、磚硯、藤椅、惜別照片、書信等,細致入微地將魯迅其人其事、生活喜好、愛情故事等呈現給觀眾,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直觀全面地了解魯迅。

  直播講解既接地氣,又還原歷史。如在介紹不足9平方米的綠林書屋中的擺設時,說到三屜書桌,講解員介紹說:“魯迅先生在這裡寫文章時,和你一樣,有個習慣。客人一來,趕緊先把稿子放進抽屜裡。有時候,來的這個客人,其實就是來取這稿子的。他也要下意識做一下這個動作,然后再把稿子重新拿出來。”講到字紙簍時,講解員又說:“先生的垃圾分類意識很強,從來不往這裡面扔果皮、花生皮之類的東西,如果別人丟進去了,也重新揀出來。他隻往裡扔那些寫壞了的文稿,多可惜呀!把國寶當垃圾扔。他對自己手稿沒有保存意識,隨手就扔,曾經包過油條,擦過手,甚至還如廁用……”

  本次直播獲得了廣大網友的點贊和認可。直播中,網友感慨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到,然心向往之。”更多的網友則表示“春暖花開一定要去館裡看看”“疫情過了一定帶學生們到魯博去參觀”“希望以后多多開些直播”……許多省級博物館、國家一級博物館和一些網絡直播平台也受到啟發,積極加入平台,開展相關直播。

  這樣的直播不僅帶觀眾進行了一次浸入式的深度游,而且形成了可以無限循環播放的視頻素材供大家隨時隨地觀看。正如姜異新在直播中所說:“相信我們的視角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疫情過后,如果您工作繁忙,沒有時間來到博物館,或者您即便來了,匆匆瀏覽,一時無法消化那麼多的信息,那麼今天我們的直播,您都可以隨時隨地回放參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