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煙取代電子煙成新寵 專家:吸食無香更無益

2020年03月25日07:5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茶煙取代電子煙成新寵 專家:吸食無香更無益

“頂著”戒煙噱頭的電子煙曾風靡一時,線上線下賣得風生水起。然而,去年下半年,電子煙被停止了線上銷售。與此同時,又一個號稱有助戒煙的新品種——茶煙,卻悄悄火了。

新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月茶煙線上銷售額達4825.1萬元,相較於2019年2月增長143%,一年內線上交易額超過5億元。茶煙似乎大有替代電子煙線上消費的勢頭。

有卷煙之形無煙葉之實

打開某電商平台,以“茶煙”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商品琳琅滿目。銷量最高的茶煙高於每月3萬件,其他品牌月銷量也動輒上千件。其種類也很多,往往根據茶煙中卷入的茶品種類細分,如普洱、黃金芽、茉莉花、龍井等。大多數茶煙商品主打“替煙良品”“健康好禮”“非煙草制品”等宣傳語,令人心動不已。

這些宣傳語似曾相識,電子煙風靡一時之際,幾乎也是上述辭藻堆砌。只是,茶煙多了一條更吸引人的籌碼——不含尼古丁。

茶煙究竟與傳統卷煙、電子煙有何區別?

記者了解到,電子煙是通過霧化等手段,將尼古丁等變成蒸汽后,讓用戶吸食的一種產品。茶煙則是用茶葉代替傳統卷煙中的煙絲,茶葉點燃后被吸食,有傳統卷煙之形,而無煙絲之實。吸茶煙實際上就是在“吸茶”。

“傳統卷煙讓人成癮,主要因為煙氣中的尼古丁成分。但除了尼古丁,卷煙的煙氣中還包含焦油等60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日前,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至於電子煙,“按出煙原理分類,電子煙包括加熱不燃燒、煙油霧化等類型,雖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焦油、懸浮顆粒等有害物質,但大部分電子煙仍以致癮的尼古丁作為主要成分,與傳統卷煙相比只是換湯不換藥。”張建樞表示,另一方面,吸電子煙還可能把其他多種未發現的有毒化合物吸入體內。與此同時,電子煙同樣存在二手煙的健康風險。

張建樞指出,繼電子煙“失勢”之后,商家又極力將茶煙打造成替煙良品的形象,以有悠久歷史的傳統飲品茶葉作為宣傳重點,利用人們對茶葉有益健康的固有印象,誘導消費者為茶煙買單。此外,今年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很多煙民的習慣和認知發生了改變,這或許也是茶煙“崛起”的原因之一。

據卷卷智庫統計數據顯示,本次疫情相關科普進一步加深了國民對健康問題的關注,尤其是對肺部等呼吸系統問題的關注。吸煙的負面形象進一步被強化,遞煙、送煙可能會給人帶來越來越多的反感。

打著“健康”“戒煙”旗號的茶煙趁虛而入,銷售量大幅上升在所難免。

茶葉燃燒后對人體沒好處

然而,擁躉眾多的茶煙真的健康嗎?

“喝茶和吸茶大不一樣。茶葉燃燒以后對人體沒有好處。”日照市茶葉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段永春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喝茶,能把茶葉中咖啡鹼、茶多酚、氨基酸、維生素等浸泡至水中,繼而被人體吸收。而茶葉燃燒后,茶葉中咖啡鹼大多升華流失,茶多酚、氨基酸、維生素分解或變性,釋放的絕大多數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可吸入顆粒物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段永春做了一個形象的類比——茶葉燃燒,與普通植物秸稈燃燒釋放的成分差不多的,而人吸入茶煙,不就類似於吸進了植物秸稈燃燒后產生的煙霧嗎?

張建樞也持有相似的觀點。在他看來,吸茶和飲茶是不同的服用、吸收方式,商家不能因飲茶對健康有益而偷換概念,將吸茶也包裝成有益健康的產品。“就像我們平時所食用的肉類,煎炒烹炸皆美味,而且肉食中營養豐富,但並不是所有的肉食制品都對身體健康有好處,油炸食品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十大垃圾食品之首,油炸的肉食更是‘壞脂肪’的重災區。”

口感不好煙民並不認可

除了“健康”的噱頭,商家還扯起“不含尼古丁”“戒煙良品”的大旗。茶煙真能幫助煙民戒煙嗎?

張建樞指出,茶煙的口感並不好,可能會讓煙民無法接受,難以成為傳統煙草的替代品。

有著30年吸煙史的於先生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在吸茶煙的過程中,感覺有股發霉的秸稈味,幾乎沒有茶葉的香味。與普通卷煙相比,茶煙氣味更嗆嗓子,更易引發呼吸道不適。“這種味道與普通卷煙截然不同,我第一次抽茶煙就無法接受,后來也再沒有抽過茶煙。”

此前,有媒體採訪過十幾名抽過茶煙的老煙民,他們同樣對茶煙的味道並不認可,甚至有些接受不了,某藝人也分享過“茶煙很嗆,嗆到眼裡都是淚水”的感受。

“另外,即便吸食茶煙,也無法減輕煙民對尼古丁固有的依賴感,因此很大程度上無法助力煙民戒煙。”張建樞表示,“總之,茶煙有益的作用尚未被証實,負面的影響卻必然存在,因此不提倡吸食茶煙。”

生產銷售落入監管難窘境

更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新興產品一樣,茶煙的生產、銷售等環節也落入了監管難的窘境。

“加熱不燃燒型電子煙主要原料為煙草提取物,因此在國際上屬於煙草范疇,煙草專賣局等監管部門有權利、有義務對其監管。而茶煙的主要原料是茶葉,目前尚未納入煙草的監管范疇。”張建樞表示。

供人飲用的茶葉屬於食品的范疇,記者登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方網站發現了有關傳統茶葉的相關成分指標,卻並未搜索到有關茶煙的詞條。可見,茶煙尚未納入該部門的監管范疇。

張建樞表示,茶煙的監管機制尚不明晰,安全性更難保障。對茶煙的監管方式、監管程度、能否處罰等具體問題,還亟待國家在立法層面上進行完善。

事實上,戒煙並非隻能依靠電子煙、茶煙等替代品才能完成。科學戒煙的方式很多。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吸煙有害,尤其是80后、90后,對吸煙有更加理性的認知,不會輕易‘入坑’。這與疾控中心、控煙協會等政府部門和社會組織多年來的宣傳成果密不可分。”張建樞表示,煙齡較短的煙民可以撥打12320全國衛生熱線,獲取有針對性的戒煙計劃。煙齡較長、煙癮較大的煙民,或者有戒煙嘗試、但又復吸的煙民,則建議到正規醫療機構的戒煙門診,向專業的醫師進行咨詢並進行有效戒煙。

有數據顯示,疫情居家期間,由於買煙不方便、顧及家人健康和個人衛生等諸多因素,已經有吸煙者客觀上完成了戒煙。在張建樞看來,這是個較好的戒煙時機。病毒蔓延相當於給一些煙民營造了強制戒煙的環境,開了個好頭,但疫情過后,堅持戒煙、抵制復吸同樣重要。

戒煙也是一種“修行”,自制力尤為重要。如果要選擇煙草替代品輔助戒煙,則要睜大雙眼,萬不可為了“出坑”而掉入另一個陷阱。

相關鏈接

全球使用煙草男性人數首次下降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的預測首次顯示,全球使用煙草的男性人數開始下降,這表明全球煙草流行趨勢發生了巨大變化。

根據世衛組織2019年12月19日發布的《2000—2025年全球煙草使用流行趨勢報告》顯示,自2010年以來,有60%的國家的煙草使用正在下降。過去近20年,全球煙草使用總人數從2000年的13.97億人下降到2018年的13.37億人。這主要是由於使用這些制品的女性人數大幅減少,2000年為3.46億人,2018年降至2.44億人,減少了約1億人。同期,男性使用煙草人數增加約4000萬人,從2000年的10.5億人增至2018年的10.93億人,佔全球煙草使用者的大約八成。

但最新調查顯示,男性吸煙者的數量已停止增長,預計2020年,男性吸煙人數將比2018年減少100多萬人,到2025年將減少500萬人。

世衛組織預測,到2020年,男性和女性煙草使用者總人數將比2018年減少1000萬人,到2025年將再減少2700萬人,降至12.99億人。

上述報告涵蓋了卷煙、煙斗、雪茄、水煙、無煙煙草制品以及加熱煙草產品的使用情況。電子煙未被納入報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