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保姆”五千裡“送親”到工廠

2020年03月25日10: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脫貧保姆”五千裡“送親”到工廠

49小時,2600公裡,黑龍江省青岡縣41歲的貧困戶劉清戰,這輩子第一次坐“專車”出省打工。

大興安嶺南麓特困連片區的春風仍寒,熱炕頭上的劉清戰卻坐不住了——沒活兒干,坐吃山空,再掉“窮坑”裡就難爬出來了!

今年2月底“摘帽”的青岡縣,是黑龍江省最后一批退出的國貧縣之一,至今不通火車。地少、田薄、多鹽鹼,外出打工是這個傳統農業縣不少鄉親脫貧的希望。

劉清戰家住青岡縣民政鎮文治村,家中有17歲的兒子和8歲的女兒。這幾年劉清戰去外縣打工燒鍋爐,每個月掙2000多元,是家裡“頂梁柱”。

“剛開始宅在家裡挺樂和,心想著還能多陪陪娃,結果越往后心裡越沒底。” 受疫情影響,劉清戰沒活兒干了。他正愁眉不展,扶貧干部傳來好消息,縣裡積極對接浙江企業,正在發布用工需求,貧困戶優先報名。

二話不說,劉清戰報了名。“爹,俺也想出去闖。”兒子軟磨硬泡,劉清戰猶豫再三,答應了。

為保障務工人員安全健康上崗,縣裡組織了免費體檢,還有免費“專車”。“能有這好事?”劉清戰最初還不信。3月13日,爺倆直奔縣城,看到10台大巴車在縣政府門前一字排開。

一共299個農民工,每人一個免費“大禮包”,迷彩服、帽子、手套、雙肩包、洗漱用品以及口罩、護目鏡等防疫物資應有盡有,包裡的食物足夠吃兩天。

299名務工人員中有112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每戶還有1000元交通補貼和1000元生活補助。“咱真的沒花一分錢。”劉清戰放下了忐忑的心。

在交警護送下,車隊直奔浙江幾家企業,同行的還有人社局、勞轉辦及醫護人員等九人組成的工作專班,負責一路協調對接和照顧務工人員。

青岡縣副縣長馮曉東是隨行“脫貧保姆”之一,他深知此行“點對點”勞務輸出之艱辛,省領導送行時特意叮囑農民工兄弟“照顧好自己、完成好工作、維護好權益、發揚好龍江精神,務工結束平安歸來”。

“扶貧干部就是貧困戶的親人,‘送親’路上不能少!”青岡縣縣長王磊說,最擔心的是很多貧困戶都沒出過縣,在外水土不服、技能跟不上要求。

車隊行駛在吉林德惠,專班協調的當地交警引導護送,在空蕩蕩的高速路上成為一道獨特風景。坐累了,劉清戰就聽聽歌,看看手機和窗外風景。

天色擦黑,大伙打開背包裡的晚餐——一桶自熱米飯,加水速熱后飯香四溢。“俺這輩子第一次吃這種米飯,多虧有隨行干部教大家弄,真不賴!” 夜裡10點,車隊停在服務區開始休息。

從白雪皚皚的黑土地,到綠意盎然的江南,車隊終於抵達。有的農民工因坐車太久心情憋悶、雙腿腫脹,隨行醫護人員趕緊進行心理疏解和治療。

大家高高興興地到不同工廠參觀、培訓、上崗,劉清戰卻遇上了煩心事。

“按企業年齡規定,兒子要在另一個工廠上班,我放心不下,就想在同一個廠子有照應,哪怕賺得少點。”他提出的要求讓“脫貧保姆”們措手不及。幾番溝通走訪,隨行干部為爺倆聯系了寧波帥特龍模塑制造有限公司,並簽訂了勞動協議。

“這些‘脫貧保姆’真是實心實意幫咱。”劉清戰進廠后,第一個月能掙到4000多元,“這回脫貧有底氣了!”他說。

“扶上馬、送一程,要讓這些農民工兄弟都穩住崗,脫貧戰‘疫’不掉隊!”青岡縣委書記楊勇說,東西部扶貧協作“點對點”就業,破解了脫貧發展內生動力不足難題。

為促進農民脫貧和增收,黑龍江省13個部門組成的農民工勞務輸出工作專班,組織各地採取包車、包機、專列、專廂等“一站送達”方式,實現“點對點”精准輸出。截至3月17日,黑龍江全省出省返崗務工農民人數已達57.2萬人,佔返鄉總數的61.5%。

“好日子不是等來的、盼來的,而是干出來的!”劉清戰已上崗多日,他讓“脫貧保姆”放心,一定要干出個樣來。(鄒大鵬、王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