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戰爭與恐襲……回首現代奧運史上的遺憾時刻

2020年03月25日10: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疾病、戰爭與恐襲……回首現代奧運史上的遺憾時刻

北京時間24日,國際奧委會和東京2020奧組委發布聯合聲明,鑒於目前的情況,根據世衛組織提供的資料,國際奧委會主席與日本首相達成共識,為保障運動員的健康,東京第32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改在2020年以后但不遲於2021年夏季舉行。2020東京奧運會的命運安排,在全世界關注的目光下,以這樣的一種方式塵埃落定。

首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1896年舉行,回首一百余年的奧運歷史上,涌現出無數振奮人心的高光時刻,奧林匹克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但奧運會本身卻也經歷過傳染病、戰爭以及恐怖主義帶來的遺憾。

傳染病

東京奧運會是現代奧運歷史上首次因為疫情而推遲的奧運會,但這並不是奧運會第一次直面細菌與病毒。

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夕,東京以外出現了霍亂病例,預防疫情蔓延成為當時的重大課題。1998年長野冬奧會期間流感大流行,也曾引發擔憂。而近年來,H1N1流感以及寨卡病毒都曾給奧運會的舉辦蒙上陰影。

2009年6月,世衛組織宣布甲型H1N1流感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不過好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開幕前已經研發出了疫苗,冬奧會最終順利舉辦,冬奧組委在採購特效藥的同時,也要求各國參賽選手提前接種疫苗。

幾年以后的裡約奧運會,同樣受到了傳染病的困擾。2016年2月,也就是裡約奧運會開幕半年之前,世衛組織宣布寨卡病毒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當年5月,有加拿大教授向世衛組織發出公開信,要求裡約奧運會延期或是改在其他地點舉行。

當地時間8月5日,2016年裡約奧運會開幕式在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開幕式現場上空煙花璀璨。中新網記者 杜洋 攝

此后,國際奧委會向裡約派駐了官員,與世衛組織合作推進防疫措施和賽事准備工作。裡約市也通過行政手段實施了大規模環境整治工作,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提高民眾防范意識。

最終,裡約奧運會和殘奧會如期舉行,其間未報告有參賽人員和觀眾感染寨卡病毒。

戰爭

在一百余年的現代夏季奧運會歷史上,總共被迫取消過三次,而這三次均與戰爭有關。

1916年的第六屆奧運會原定於柏林舉辦,媒體報道,“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在確定舉辦地時希望,奧運會能夠促使德國的和平力量團結起來反對戰爭,幫助大戰一觸即發的歐洲重歸和平。

然而他的願望未能實現,1914年7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並迅速蔓延。直到1918年11月才結束。戰火硝煙之中,柏林奧運會被取消。

在一戰中,有32名奧運選手死於戰場,其中16名獲得過獎牌。此外,在巴黎遭到戰火威脅時,國際奧委會總部遷往中立國瑞士。

一戰之后,世界的和平並沒有持續多久。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慘烈戰爭的范圍橫跨歐洲和亞洲,戰火燒向大西洋、太平洋甚至北冰洋,這也是人類歷史上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世界戰爭。

二戰直到1945年9月才結束,其間有兩屆奧運會被迫取消,分別為1940年的東京奧運會和1944年的倫敦奧運會。

現代奧運會作為“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體現,卻隻能在戰爭這種人類丑惡欲望的集中爆發中無奈停擺,不得不說是極大的諷刺。

恐怖主義

隨著世界局勢的不斷變化,恐怖主義成為人類安全的又一大威脅。而舉世矚目的奧運會,也成了恐怖分子的行動目標。

1972年8月26日,慕尼黑奧運會開幕。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名選手參加慕尼黑奧運會,其中,以色列派出了一個該國到當時為止最大規模的代表團參賽。

慕尼黑奧運會會徽。圖片來源:國際奧委會官網

9月5日凌晨,8名隸屬於“黑色九月”組織的武裝分子闖入奧運村,殺害2名以色列運動員,並劫持了9名以色列運動員。

最終,政府的營救行動失敗,9名被劫持的運動員全部遭到殺害。此事件最終導致11名以色列運動員、1名警察以及5名武裝分子死亡。“慕尼黑慘案”可以說是奧運歷史上最嚴重的政治恐怖事件。

1996年7月19日至8月4日,第26屆奧運會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比賽共有來自世界197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余名運動員參賽,這屆奧運會創造了多項光輝的紀錄。

然而7月27日,亞特蘭大奧林匹克公園發生震驚世界的炸彈爆炸事件。爆炸造成1人死亡,110多人受傷,這一事件為本屆奧運會蒙上了一層陰影。

實際上,奧運會的歷史看起來有些像人類近現代史的縮影,在飛速發展的同時,也不斷遭遇磨難,但這些困難沒有任何一個是無法解決的。

東京奧運會盡管因疫情而推遲,但這並不意味著人類向病毒屈服。在這個世界上,還有無數人與之做著斗爭。隻要我們團結一致,積極抗疫,勝利就在不遠的前方!(王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