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一外出務工人員途中病亡 漢坦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

2020年03月24日15: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24日電 (李發興)3月23日,雲南省臨滄市接陝西省寧陝縣通報:臨滄市滄源縣一名外出務工人員在返回山東一公司務工途中,途經陝西省寧陝縣時出現身體不適,於當日7:10搶救無效死亡。經寧陝縣採樣檢測,死者田某某漢坦病毒(出血熱)核酸檢測為陽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另有2名發熱人員及其他同行人員已採集標本送檢。

接到通報后,臨滄市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的調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和6個工作組,負責統籌事件調查處置工作,派出了工作專班趕赴陝西省寧陝縣做好相關處置工作。雲南省衛生健康委立即派出專家組趕赴臨滄指導開展工作。臨滄市積極與陝西省寧陝縣對接聯系,商請寧陝縣全力救治發熱人員,第一時間通報同車人員採樣檢測結果,做好同行其他人員的心理疏導和監測工作。同時,迅速進行疾病監測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安撫、穩定家屬情緒,對村民開展疏導,消除群眾恐慌心理。

臨滄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漢坦病毒歸屬布尼亞病毒科,是一種有包膜分節段的負鏈RNA病毒,可引起漢坦病毒肺綜合征(HPS)和漢坦病毒腎綜合征出血熱,臨滄既往無此類病例報告。

漢坦病毒主要有五種傳播途徑:一是呼吸道傳播,鼠類攜帶病毒的排泄物形成氣溶膠飄散在空氣中,通過呼吸道而感染人類﹔二是消化道傳播,人類進食了被鼠類攜帶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經過口腔或者人的胃腸道黏膜而感染﹔三是接觸性傳播,被鼠咬傷或者破損傷口接觸了帶病毒的鼠類排泄物、血液后感染﹔四是垂直傳播,孕婦感染了出血熱病毒后經過胎盤感染胎兒﹔五是通過相關媒介傳播。預防控制漢坦病毒(出血熱)主要採取“環境治理、滅鼠防鼠、疫苗接種、個人防護”的綜合性防制措施,針對個人主要採取避免與鼠類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觸,對高危人群可應急接種疫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