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公安局:答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綜合試卷”

程浩

2020年03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大理州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余其能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上作動員講話。攝影:宋金友

這是一場保障國家長治久安、進一步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偉大斗爭﹔這是一項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安定有序的關鍵之舉。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全國范圍內啟動。

時間過去三分之二,在黨委政府領導下,雲南省大理州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截至2020年2日25日,共打掉涉黑涉惡犯罪組織49個,破獲刑事案件110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58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55902.2萬元。特別是成功偵辦了“1.15”“8.23”“7.27”“3.29”“4.08”等一批社會危害較深、影響較大的涉黑專案和一批有影響力的惡勢力團伙案件。

凌厲攻勢下,大理州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明顯優化。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的全省公眾安全感、滿意度測評中,大理州均保持在前五名,大理州公安局連續兩年被雲南省公安廳評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大理州公安局將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的嚴打高壓態勢,突出專案攻堅,強化“打財斷血”,深化線索摸排,嚴格依法辦案,不斷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保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安全環境。

大理州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2020年第一次推進會。攝影:宋金友

高位推動 全面部署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合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拉開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序幕,擘畫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路線圖”。1月27日,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視頻會議召開,對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行動員安排部署。2月7日,大理州公安局召開專題視頻會議,對全州公安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行了再部署,結合實際制下發《大理州公安局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施方案》,以最高站位、最嚴責任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為抓好部署落實,主動向黨委、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請示報告工作,按月向大理州掃黑辦書面報告工作進展情況和中央、省委督導組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重大專案多次向省公安廳和省委政法委匯報,共形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各種報告匯報材料97份,自覺把工作置於各級黨委、政府的絕對領導之下。

——為層層壓實工作責任,大理州公安機關始終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建立大理州公安局黨委負總責、“一把手”負第一責任、分管領導負直接責任、各警種各部門負具體責任、基層公安機關負屬地管轄責任的責任體系。期間,局主要領導定期研究、部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后召開28次局黨委會專題研究、39次部署推進工作,主要領導131次專案研究,州公安局提級偵辦7起涉黑重大案件,高起點謀劃、高站位部署、高標准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為強化督導檢查,建立大理州公安局黨委成員和部門挂鉤聯系縣市、基層所隊掃黑除惡工作機制,實行掃黑除惡工作業績捆綁考核,挂鉤聯系領導和部門每月深入縣市、基層所隊督導工作,強力推動掃黑除惡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基層所隊。

——為推動全警參與,明確了各警種部門掃黑除惡的職責任務,與各警種部門簽訂了《掃黑除惡工作責任狀》,全警動員,全力以赴,協調聯動,大理州公安局組織提級核查124條重點線索,舉全州之力打好掃黑除惡整體戰。

——為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不敢動真碰硬、不擔當不作為,特別是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失職失責,甚至包庇縱容、充當保護傘問題的,查實一起堅決依法依紀查處一起。截至目前,共立案查處違紀違法民警122人。

一系列的針對性舉措,為大理州公安局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引領、人才支撐和組織保障,更為全面推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抓捕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攝影:宋金友

深入宣傳 營造氛圍

“感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讓我們這些被逼得走投無路的老百姓有了出路!”剛一開口,曾深受楊國偉團伙傷害的李濤(化名)就感動得流下熱淚。

2018年12月14日,橫行大理州賓川縣的楊國偉及其黨羽的罪惡之路走到盡頭——賓川縣人民法院對楊國偉等20名涉惡團伙犯罪一案,以聚眾斗毆、尋舋滋事、賭博等罪名對20名被告人判處十一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的最好注解。反過來講,人民群眾也是打贏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可或缺的堅定力量。在此情況下,大理州公安局加強宣傳力度,營造“黑惡勢力人人喊打”的氛圍。

“百姓安寧無小事,重拳出擊滅狼煙。不容黑惡逞凶狂,作戰要並肩。雷霆手段正風紀,神州處處譜新篇……”2019年4月19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節開幕,大理州著名民間藝人楊興廷一家三代加學生近二十位傳承人在三月街古街場洞經古樂台進行專場演出,楊興廷老人的兒子楊森表演了白族大本曲《順民意、得民心》《掃黑除惡令千鈞》等唱本,看台下圍滿來自州內外的游客和群眾。

白族大本曲是流傳於中國境內的一種白族民間特有的說唱藝術,“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正在進行,我們運用大本曲的形式,把掃黑除惡的政策、措施及社會意義及時向老百姓宣傳普及,給大伙樹立信心,積極參與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來。”楊森說。

在大理州彌渡縣,當地花燈文化服務隊編制扇子戲《掃黑除惡民心安》,每次演出吸引近千名村民參與,助力打好掃黑除惡這場人民戰爭。

為最大限度發動群眾,打一場掃黑除惡的人民戰爭,大理州公安局多形式在人流密集區開展掃黑除惡宣傳。截至目前,共發放各類宣傳品230余萬份,發送短信157萬條,深入6795個單位(小區、村)開展入戶宣傳。

同時,大理州公安局建立完善舉報獎勵機制,暢通舉報渠道,及時核查舉報線索並回告辦理結果,截至目前共兌現舉報獎勵5起1.65萬元。通過宣傳,群眾舉報黑惡犯罪的積極性明顯增強,2019年全州公安機關共接到各種渠道的涉黑涉惡線索是2018年的4.5倍。

“反饋材料收到了,警方辦案認真負責,排除險阻,不怕困難,我很滿意。大理州掃黑除惡斗爭有決心,下重拳,大快人心。”拿著警方送來的認定材料,一名舉報人高興地說。

押送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攝影:宋金友

重拳出擊 除惡務盡

“參加公安工作10多年,還是頭一次見一個案子抓了這麼多人。”回憶起辦理鄧利勇團伙涉黑案,大理州公安局一名參與這起案件偵辦的民警滿是感慨。

2019年9月,大理州彌渡縣人民法院對“文藝黑社會”——鄧利勇團伙的23名被告人,涉嫌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開設賭場罪、組織賣淫罪等一案進行集中宣判。

鄧利勇,曾盤踞在大理州大理市金港片區一帶的“黑老大”。他和團伙成員長期在大理市西窯動漫城、花都熱帶雨林等17個地點利用賭博游戲機、拆信封、猜字謎、德州扑克等方式開設賭場﹔長期在大理市花都、夜宴等娛樂場所,組織婦女有償陪侍、賣淫等違法犯罪活動﹔有組織地採用滋擾、糾纏、哄鬧、聚眾造勢、威脅恐嚇、要挾、毆打等手段欺行霸市、稱霸逞強、巧取豪奪﹔分別以“派駐保安”“派駐小姐”“借錢虛假投資入股”“佔干股”等手段,進行敲詐勒索,獲取非法暴利。

專案辦理中,大理州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余其能親自挂帥,擔任專案組組長,認真分析研判案情,攻堅克難辦案。此案最終抓獲犯罪嫌疑人75人,起訴68人,公安部也將此案列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首批全國重點督辦案件之一。案件破獲后,大理市金港片區的“黃”“賭”問題得到有效整治,群眾拍手稱快。

大理州公安局民警到學校進行掃黑除惡宣傳。攝影:宋金友

正如此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大理州公安機關始終把打擊鋒芒直指黑惡勢力犯罪,及時組織專班,強化案件偵辦,真正做到“出重拳、零容忍、全覆蓋”。最近,大理州檢察機關依法對公安機關偵辦的祥雲“7.27”李軍涉黑集團案129人提起公訴,共涉嫌24項罪名。又一個涉黑涉惡重大犯罪集團被徹底摧毀。

掃黑除惡要想掃的干淨,得“打財斷血”。大理州公安局堅持抓捕涉案人員與清查財產同時開展,深挖犯罪線索與深挖利益鏈條同向發力,強化對涉案財產認定和涉案財產來源、性質、用途、權屬及價值的調查取証,堅決鏟除黑惡勢力犯罪的經濟基礎。

針對中央督導組指出的“大理祥雲縣袁某等人涉黑案,開設賭場、放高利貸等非法獲利數額巨大,扣押財產較少”的問題,大理州公安局組織工作專班整改,經對所有涉案人員及其親屬的財產進行全面查証,新凍結銀行卡資金6萬余元。

“該案追繳的錢雖然不多,但盡數追繳犯罪所得的做法,引起了廣大群眾的強烈反響,達到辦一案宣傳教育一片的效果。”參與辦理該案的民警說。

截至2020年2月25日,大理州公安局共查封凍結扣押資產55902.2萬元,真正做到了應追盡追、應繳盡繳。

民警上街宣傳掃黑除惡知識。攝影:宋金友

不遺余力 形成常態

掃除黑惡污濁,守護天朗氣清。掃黑除惡不僅是懲治黑惡犯罪、維護社會治安的“基礎題”,更是一道完善基層治理的“綜合題”。解好這道“綜合題”,大理州公安機關不遺余力,旨在讓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掃出一片朗朗乾坤。

——加強協作配合,嚴格重點行業場所管理。偵辦黑惡案件時,大理州公安機關及時向相關監管部門提出加強行業場所監管的執法建議,提示相關部門及時堵塞監管漏洞﹔加強與相關行業監管部門的協作配合,最大限度擠壓黑惡勢力生存的空間。

——明確監管責任,強力整治“黃賭毒”。對監管工作中出現的失職、瀆職情形,明確了對負有監管責任的派出所主要領導、治安部門領導、縣市公安局領導的責任追究辦法,強化日常監管。

——突出重點行業領域,集中整治亂點。把掃除黑惡與治安亂點整治有機結合,把打擊整治的鋒芒對准文化娛樂服務、交通運輸、金融市場、商貿集市、農產品收購等重點行業領域,努力實現“辦理一案,整治一片”的要求。

——強化協作配合,打牢執政基礎。加強同組織、紀監、民政等部門的密切配合,加大對侵蝕基層政權、破壞基層選舉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嚴防黑惡勢力向基層組織滲透。

中流擊水,不進則退。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結合正在開展的“治庸懶、嚴執法、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余其能表示,大理州公安機關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拳出擊、擔當作為,敢於攻堅、敢於碰硬,始終保持對黑惡勢力“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贏掃黑除惡這場攻堅戰,不斷奪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勝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