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阿拉善再次發現11幅岩畫

2020年03月24日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內蒙古阿拉善再次發現11幅岩畫

內蒙古阿拉善再次發現11幅岩畫

  圖為阿拉善盟發現的岩畫。阿拉善右旗文物保護中心供圖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行署23日對外發布消息稱,該盟再次發現11幅岩畫。

  官方消息指,該盟阿拉善右旗文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22日在當地阿拉騰敖包鎮巴音陶海嘎查境內進行實地踏查,新發現布德日根呼都格岩畫群遺址,共11幅岩畫。

  這些岩畫集中分布在一條南北走向沙化較為嚴重的河溝內,岩畫刻畫在花崗岩上,岩畫的內容主要以人面像為主,11幅岩畫中除1幅為“騎者”外,其它10幅岩畫均為人面像或圓形圖案,形狀有圓圈形、扁長形、長方形等。

  圖為阿拉善盟發現的岩畫。阿拉善右旗文物保護中心供圖

  文物考古部門稱,這些圖形有的較為簡單,近似於符號﹔有的較為復雜,像是某些符號的組合。

  阿拉善右旗文物保護中心主任范永龍說,此次發現的岩畫較為獨特,主要以鑿刻為主,大多以“動物、狩獵”有關。

  據介紹,新發現的這些岩畫與此前該旗境內發現的73處岩畫在鑿刻方面、展現內容、深淺程度上均有較大區別,為進一步研究阿拉善巴丹吉林岩畫的起源和演變提供了重要材料和依據。

  目前,該旗共發現岩畫74處、3萬多組,數十萬個體。(李愛平陶溫都蘇阿拉騰楚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