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聚焦“五心”鍛造過硬公務員隊伍

2020年03月24日16: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文山州聚焦“五心”,從抓實教育培訓、從嚴考核、規范管理、注重人文關懷和激勵擔當作為等方面入手,著力打造一支過硬公務員隊伍。

教育培訓守“初心”。不斷創新學習方式和載體,堅持自學和理論中心組學習研討相結合、集中培訓和在線學習相結合,通過開展專題培訓、“三會一課”“萬名黨員進黨校”、組織參加調訓等方式,不斷提高公務員理論水平、處理復雜問題能力和履職能力。2019年以來,全州共選派公務員參加上級調訓580余人次,分級分類培訓1.48萬人次。認真組織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全州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共查找問題3.9萬條,整改完成2.3萬條,在調研中現場解決問題3300多個,公開承諾辦理民生實事196件,切實為群眾解決了一批煩心事,真正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考核督促顯“用心”。嚴格執行公務員考核工作要求,注重加強年終考核與平時考核相結合,按照“科學合理、務實管用”的原則,科學制定考核辦法,出台《文山州行政機關公務員考核實施細則(試行)》,把考核工作與年終目標績效考核獎發放、評先評優等挂鉤,將共性與個性、定量與定性和常設與臨時等6個指標有機融合,全面考核德、能、勤、績、廉等方面情況,樹立了良好的考核管理導向。通過強化考核管理,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讓廣大公務員把事業放在心上,責任擔在肩上,用心用情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1800余名公務員考核受嘉獎。

規范管理更“舒心”。依據新修訂的《公務員法》及相關的配套政策,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細則》《文山州選調生管理辦法(試行)》等關愛舉措,平穩推進職能轉隸后公務員工作,認真落實職務與職級並行規定、健康體檢、談心談話等制度,並對考試錄用、調任審批、考核調動、公開遴選、科級干部職務任免與職務升降備案等程序進行完善,進一步規范公務員招錄、調配、遴選、調任、任職備案等工作流程,營造公開公正的用人環境,做到人崗相適、人盡其才。通過規范全州公務員管理各項制度機制,做到事事有據可依,用制度法規管人理事,讓廣大公務員舒心工作。

2019年以來,文山州共招錄203名公務員,完成38個州級黨政機關362名工作人員轉隸,組織7個州級單位公開遴選48名工作人員,加強對100余名選調生的管理和培養工作。

人文關懷促“安心”。當前,正值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州通過加大對優秀干部的選拔力度、職級晉升、帶薪休假、談心談話和改善基層干部工作生活條件等人文關懷舉措,努力為公務員解決實際困難,使廣大公務員在各自崗位上安心工作。研究出台了加強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大力提拔重用脫貧攻堅和基層一線優秀干部,重視基層、崇尚實干的導向不斷彰顯。2019年文山州追加80余萬元財政預算經費,用於保障公務員年度考核嘉獎和三等功獎勵工作,進一步激勵廣大公務員自覺擔當干事。2017年以來,該州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建設鄉鎮“七小”設施152件,其中食堂31件、廁所23件、澡堂13件、圖書室28件、文體室34件、開水房4件、電視房19件。

激勵擔當增“信心”。結合掃黑除惡、脫貧攻堅、春耕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組織開展公務員及時獎勵工作,採取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的方式,積極組織開展雲南省第六屆“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以及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人選上報工作。選樹張大瓊、梁龍丹和馬關縣都龍鎮人民政府等一批全國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雲嶺楷模”典型。對表現突出的7個集體和21名干部給予及時獎勵,表揚了9個集體22名干部。通過獎勵和選樹典型,充分發揮先進人物的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激發廣大公務員擔當作為。(盤得勝、陳久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