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扶貧工作不給力 10名負責人被約談

2020年03月23日08:19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扶貧工作不給力 10名負責人被約談

  某單位駐村隊員工作經費和補助經費保障不到位﹔某單位全年無幫扶資金,無援建幫扶項目,無扶貧物資援助捐贈……日前,昆明市扶貧辦601會議室內氣氛嚴肅,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一針見血逐個指出各單位存在的問題。

  日前,昆明市扶貧辦聯合市紀委市監委駐市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集體約談了2019年脫貧攻堅考核評價80分以下、評定為“一般”的2個鄉鎮和3個幫扶責任單位的10名主要負責人。

  集體約談時,點完問題,被約談單位負責人再逐個談認識、表態度,拿出下一步整改的舉措。被約談的某鎮黨委書記表示,沒有落實好脫貧攻堅責任,深感愧疚。要以此為警示,知恥而后勇,層層傳導壓力,提升工作質效,確保脫貧成效真實、可靠,經得起檢驗。

  此次集體約談,並不是問責的一種方式,而是屬於教育提醒談話。約談最后,紀檢監察組提醒,脫貧摘帽后,紀檢監察機關將繼續加強對“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到時候見分曉、看成效。

  脫貧攻堅不給力,紀委約你來談話——這是昆明紀檢監察機關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提升監督質效的一個場景。

  監督執紀,精准是關鍵。對於昆明而言,縣、鄉兩級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昆明紀檢監察機關就採取上下聯動的方式,幫助基層解決痛點、難點問題。基層紀檢監察機關辦理扶貧領域案件有難處,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就“一竿子插到底”。

  2018年底,市紀委市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在梳理排查各縣區上報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時發現,祿勸縣烏東德鎮阿巧村委會熱河谷區麻椒生態產業開發示范項目建設中存在“項目驗收審計材料所附勞務費領取憑証與項目實施企業提供的財務憑証不符”問題。

  按照初步掌握的線索看,該問題涉及市、縣、鄉三級,超出了管理權限,問題又比較復雜,這可讓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犯了難。線索上報后,市紀委研究決定,由負責聯系該縣的監督檢查室進行直接查辦,涉案相關負責人均被追責。

  “對問題線索集中、群眾反映強烈、違紀情節較重和涉及黨政主要負責人的問題線索,市紀委市監委一律進行提級辦理,限時辦結,破解了基層執紀審查難問題。”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全市共直查直辦107個問題線索。

  同時,市紀委各監督檢查室每年按不低於10%的比例,隨機抽取所聯系縣區查辦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案件卷宗,對案件進行提級評查。不僅可以提升扶貧領域監督質效,還能帶動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的能力提升。

  針對基層紀檢監察干部監督方式單一、發現問題的能力不足、線索管理不規范的情況,市紀委市監委就組織“片區領學”,提升基層紀檢監察干部能力素質。2019年,市紀委市監委將全市14個縣(市)區劃分為4個片區,每季度按片區組織一次“片區領學”。授課老師是身邊的業務能手,教的是學得會、用得上的“真把式”,把基層最需要的知識送到一線,為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中的堵點、痛點、難點開具“藥方”。

  昆明市一體推進脫貧攻堅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2019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失職失責問題585件,問責追責29人,批評教育259人﹔查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1件,問責追責65人。(記者唐麗 通訊員許宜勇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