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再添兩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2020年03月23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九批39家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名單,雲南省“生物醫藥·昆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有色金屬(鋁加工)·雲南富源工業園區”兩家省級示范基地入選。至此,雲南省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達到9家。其中昆明4家、曲靖2家、玉溪1家、紅河1家、大理1家。

據了解,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是現有產業園區(集聚集群區)按照新型工業化要求改造提升,經省級示范基地培育創建,形成的主導產業特色鮮明、發展水平和規模效益居行業領先地位的產業集聚集群區,在協同創新、集群集約、智能融合、綠色安全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

昆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作為雲南省發展生物醫藥的核心區域,經過多年發展,匯集了昆藥集團、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生物學研究所、積大制藥等一批龍頭骨干企業,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產業特色明顯,自主創新能力較強,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此次入選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將對雲南省變資源優勢為經濟優勢,優化生物醫藥產業布局,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構建雲南現代產業體系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富源縣搶抓國家制造強國建設和產業轉型升級重要機遇,依托雲南省水電鋁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有色金屬加工制造(鋁產業)特色產業,破解“一煤獨大”單一產業結構、“因煤而興、因煤而困”發展瓶頸,為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示范。目前,該縣按照全產業鏈思路,通過引進行業龍頭企業,打造了一批享譽全國的知名產品,建成了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有色金屬加工制造(鋁產業)特色產業集聚區。此次入選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將有效提升園區發展的質量和水平,形成獨具特色的競爭優勢。(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