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發掘約5500年前五邊形房址為窯洞起源提供新線索

2020年03月23日10: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西發掘約5500年前五邊形房址為窯洞起源提供新線索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日前公布2019年山西重要考古發現,其中考古工作者在德崗遺址發現一批距今約5500年的五邊形房址,為探索窯洞起源提供了新的重要線索。

德崗遺址位於呂梁市離石區德崗村南,面積5萬平方米,時代主要為仰韶中期,距今約5500年。2019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與呂梁市文物考古調查勘探隊在此進行了發掘,揭露面積1825平方米,發現7座房址,其中4座相對完整,平面呈五邊形。這些房址坐南朝北,面向河道,面積最大的達130余平方米,其他房址規模較小,均在20平方米左右。

其中最大的房址結構較完整,由門道、火塘、居住面、牆體等部分組成。門道口路面由石塊鋪筑而成,長4.6米,寬0.8米。火塘位於室內近門道處,平面呈橢圓形。在居住面東南角考古工作者發現斂口缽、小陶杯等少量陶器。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中心館員張光輝介紹說,這類五邊形房址流行於距今約5500年,目前主要在豫西、晉南、關中一帶有發現。

值得關注的是,這個最大的房址東、西牆殘存的原始牆體,牆面較光滑,均從下向上呈弧度收攏,這一現象在另一座保留有原始牆面的房址上也有體現。此外,張光輝根據其他發現推測,此房址在原始地面以下的牆體高度至少在1米以上。

“根據多方面發現推測,這座房子不是窯洞就是半窯洞式建筑。”張光輝說,以往人們認為窯洞最早出現於仰韶晚期,而仰韶中期的這些房址,是截至目前國內發現最早的牆體明確呈弧度向上收攏的一類地穴式建筑,有望將窯洞歷史提前數百年。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