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龍元帥:忠誠於黨 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一生

2020年03月23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賀龍元帥:忠誠於黨 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一生

賀龍像

“大家團結得像一個人”

團結是力量、是旗幟、是形象,也是黨性堅強的表現。賀龍就特別注意團結。

1934年10月24日,對賀龍來說是難以忘懷的日子。這天,在貴州印江縣的木黃,賀龍、關向應率領的紅三軍與任弼時、蕭克、王震率紅六軍團勝利會合了。賀龍激動地對任弼時說:“紅三軍有兩年多的時間與中央失去聯系,弄得我們好苦啊!”

兩天后,兩軍舉行了隆重的會師慶祝大會。根據中央軍委決定,紅三軍恢復二軍團番號,賀龍為軍團長,任弼時任政委,關向應為副政委,由他們三人負責統一領導和指揮二、六軍團。會后,賀龍把軍需處長賀彪喊來,說:“六軍團的馬大部分失落了,你把軍需處的馬撥一部分給他們。你要挑幾匹最好的馬送給六軍團的領導人。設法讓營以上干部每人配備一匹坐騎。”他又指示經理處,給六軍團送糧、送肉,並吩咐部隊連夜到山上割細草為六軍團戰友打草鞋。他還告訴軍部值班參謀,兩軍會合后站崗、放哨等勤務全部由紅三軍承擔。

賀龍與任弼時互相尊重,配合默契,互相學習,互相幫助,成為全軍團結戰斗的榜樣。看到這些,戰士們也很感動:

“你們看,我們這兩位‘小胡子’首長,性格不一樣,相處得倒比一家人還親咧。”

另一個說:“就是嘛,我今天看見他們連洗澡也要一起去,邊洗還邊談個沒完沒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二、六軍團來自不同的根據地,在習慣、作風等方面難免有些差異。但由於有賀龍與任弼時的團結友愛的榜樣,兩個軍團廣大指戰員親如兄弟,勝似一家。多年后,賀龍評價說:“二、六軍團會師是好的,可說是全軍會師的模范。”還說,“兩軍團六七千人,六七千個心,可大家團結得像一個人,要怎麼走就怎麼走,要怎麼打就怎麼打。”

一名共產黨員一切都要聽黨的

解放戰爭時期,根據黨中央的決定,陝甘寧晉綏聯防司令賀龍所屬野戰部隊的指揮權交給彭德懷,賀龍負責陝甘寧、晉綏兩個邊區的后方工作,支援西北解放戰爭。一個一輩子帶兵打仗、馳騁沙場的將領,在戰火最熾烈的時候,卻“改行”去管后方,許多人覺得不可理解。但賀龍認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切都要聽黨的,怎樣有利於戰爭就怎樣安排。中央軍委留在陝北,作戰由軍委領導同志親自指揮更為適宜,而且中央交給自己的任務同樣重要。賀龍甘願挑起了執掌后方的重擔,保障彭德懷戰西北的后勤供應、兵員補充,協助做好前線部隊的思想政治工作,為解放大西北立下了不朽功勛。西北戰場不僅有一位能在前方決勝千裡之外的彭大將軍,還有一位能在后方使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賀老總。毛澤東對賀龍的杰出貢獻贊賞有加,說“賀老總忠於黨、忠於人民,是守衛邊區后方的‘蕭何’”。

堅強黨性的楷模

賀龍元帥畢生奮斗,功垂史冊,受到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衷心愛戴和深切懷念。他驍勇過人,坦誠豪爽,在群眾中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不僅如此,賀龍還是堅強黨性的楷模。

賀龍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他常說,黨性不是抽象的東西,而是要體現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賀龍時常教育自己的部下,晉西北是陝甘寧邊區的屏障,是黨中央與其他根據地取得聯系的通道,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黨中央派我們來到這裡,我們就要在這裡扎下根來,不管付出多大代價也要保護好黨中央。

維護黨中央的權威首先要維護毛澤東的核心地位。賀龍有一句名言:人不能沒有自己的頭,一個黨、一個軍隊也不能沒有自己的頭。這個頭就是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任何時候我們都要維護好這個頭。抗戰的相持階段,由於敵人的封鎖,各根據地物質生活極端困難,晉西北也同樣,不少戰士到了冬天還無御寒的棉衣。即使在這種情況下,賀龍領導的晉綏根據地首先想到的是支援黨中央,把自己部隊生產的有限物資送往延安。他說,中央有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任何時候,我們不能忘記全局,不能忘記應該首先幫助中央克服困難。

賀龍深知,黨中央權威必須依靠黨的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來維護,依靠每個黨員的自覺行動。他常說,一個共產黨員,什麼都應當是黨的,恐怕隻有對老婆的愛情才是屬於私人的吧﹔但是當必要時,當黨的工作需要而調走自己的老婆時,自己還要服從這個調動。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