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烏骨雞養殖“啄”開脫貧致富路

2020年03月20日16: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也是脫貧的造血細胞。近年來,雲南省景東縣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的基礎,依托自然資源優勢,通過黨建引領、產業支撐、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方式,推動全縣經濟發展。

以烏骨雞養殖為例,截至2019年底,全縣建成無量山烏骨雞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6個,累計建成養殖類農民專業合作社257個,共有無量山烏骨雞存欄250萬羽,出欄337萬羽,產值2.7億元。

來自景東縣錦屏鎮灰窯村的村民王先多年前在外跑運輸,通過前期調研和規劃,他於2003年回鄉,利用村子裡的荒山發展烏骨雞養殖。經過10多年的養殖,現在小雞存欄2萬羽以上,大雞存欄七八千羽,主要銷往昆明、思茅、景洪、下關等地,市場供不應求,年收入在30萬元到40萬元之間。

注重自身發展的同時,王先不忘帶動村民發展致富。對本村及其他鄉鎮,甚至是其他市、縣有養殖意願的農戶,他組織進行技術培訓,低價提供雞苗,並幫助養殖戶找銷路。在王先帶領下,越來越多的養殖戶開始發展起烏骨雞養殖,因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採取放養方式飼養,造就這裡的烏骨雞綠色、生態和肉質鮮嫩等優良品質,深受消費者喜愛,大大增加了養殖戶的經濟收入。王先說,今后他將繼續擴大養殖規模,更好地帶動周邊的貧困戶,搞好烏骨雞養殖。

不止王先,近年來,許多景東外出打工人員乘著家鄉開展脫貧攻堅、大力發展產業的春風,滿懷熱情地回鄉追尋夢想,他們在創業發展的同時,不忘帶動周邊群眾脫貧致富,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盧東 王芳)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