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江城:“五個精准”實現黨建脫貧雙推進

2020年03月20日14: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江城縣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江城縣把黨建和脫貧攻堅緊密結合起來,以“五個精准”實現了黨建脫貧雙推進。

因村派人,實現駐村幫扶精准化。全覆蓋完成縣直部門、鄉鎮和行政村干部調研,全面梳理黨員干部能力表現和貧困村具體需求,以干部選拔任用的標准選派駐村駐組工作隊員,舉全縣干部力量下派1226名干部駐村駐組開展大排查補短板,全面推行“6133工作法”抓管理,11項任務清單促履職。省市縣鄉105家單位3137名干部職工全覆蓋開展挂包幫。脫貧一線提拔使用干部佔比達50%,樹牢了在脫貧攻堅一線錘煉、鑒別、選拔干部的鮮明導向。

因村施策,實現集體經濟精准化。充分整合資源要素,通過爭取省財政廳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補助資金發展一批、“四位一體 ”資金發展一批、整合各部門資金發展一批、挂包單位幫扶發展一批、依托村級原有資產發展一批“五個一批 ”的方式,投入資金2742萬元,整鄉推進、聯村共建,建購固定資產和與龍頭企業合作收益壯大村級集體經濟,48個村收益均達3萬元以上。

因人施教,實現教育培訓精准化。結合“百名講師上講台”“千堂黨課進基層”“萬名黨員進黨校”等活動,聚焦脫貧工作任務落實,摸清干部需求,突出問題導向、強化實踐鍛煉,切實在培訓“精、實、強、廣、嚴”上下功夫。提升“五類干部”熟練掌握農村工作方法,傳授農村工作經驗,吃透支農惠農政策,全面把握精准扶貧工作的政策方向和目標任務,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和工作執行力在一線提升實干能力。實現精准培訓脫貧攻堅“五類干部”全覆蓋。

因村制宜,實現利益聯結精准化。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把合作社置於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將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與合作社的技術、信息、資金、市場優勢結合起來,建立了在黨組織引領下的農村利益聯結機制,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讓黨建帶著產業走、組織圍繞產業建、干部盯著產業干,採取“公司+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實施“5121”產業精准扶貧,累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4.58億元,培養壯大龍頭企業和合作社。159家新型經營主體參與產業扶貧,9990戶建檔立卡戶全部入社,補齊群眾增收短板,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戶與專業合作社利益聯結全覆蓋,有力提升了農業產業組織化程度,產業扶貧“造血”功能不斷增強,促進了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構建了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脫貧新機制。

因地施策,實現“三個組織”精准化。在產業、就業和易地搬遷扶貧三個組織化上下功夫,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全面推行“支部+”模式,全縣產業總面積超過125萬畝,農村人口人均產業面積超過12畝。開辦扶貧車間18個,搭建縣鄉村三級就業服務平台,轉移就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4736人。全縣76個易地搬遷點建立基層黨組織58個,統籌推進易地扶貧搬遷2782戶全部入住,農危改3966戶,縣級統籌解決3966戶,C、D級危房全部“清零”。實現3個貧困鄉(鎮)、42個貧困村退出,9700戶37876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95%。(白斌成)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