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

2020年03月20日08:18  來源:雲南日報
 

2019年,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堅持“12345”工作思路,全力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凝聚全州各族人民建好家鄉、守好邊疆的磅礡精神力量。

圍繞一個目標。文山州從維護邊疆和諧穩定的高度,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2019年初,州人大會議通過了《關於把文山州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的議案》,舉全州之力開展創建工作。

夯實兩個保障。強化組織領導保障,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作為一把手工程,州、縣(市)、鄉(鎮)分別成立由黨委主要領導為組長、政府主要領導為常務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逐級落實創建工作。健全工作機制保障,2019年累計投入5600萬余元,同時建立挂鉤工作責任制,成立了州級創建工作專家顧問團,並將其納入各級年度目標考核和領導干部考核述職、提拔任用重要內容。

堅持三個推動。全員參與,推動成果全民共享。全州上下全員參與、全覆蓋開展創建,共同守護民族團結這條生命線,各族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形成強大合力。全力打造,推動事業全面進步。爭取上級資金實施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4個、示范鄉鎮20個、示范村245個、示范社區8個﹔命名了州級第一批示范(區)單位1138個、教育基地17個﹔全力打造“文山三七、坡芽歌書、老山精神、西疇精神、銅鼓文化”等地域文化品牌,培養了世界拳王熊朝忠、嚴啟慧等一批少數民族體育運動員。大力推進民族區域自治,加大少數民族干部、少數民族人才培養。全心投入,推動成效全國示范。著力挖掘打造在全省、全國獨具特色的民族團結特色工作品牌,文山州被授予“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等一批表彰。

突出四個詮釋。用家國情懷詮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用奮斗實干詮釋同心共筑中國夢,大力弘揚“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疇精神,推動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用交往交流交融詮釋中華民族一家親,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九進九創”、“五個一”以及各類文娛活動,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用精准扶貧詮釋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堅持把改善民生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脫貧攻堅工作更加精准、實在、細致、深入,有望實現5縣(市)摘帽和287個貧困村出列、10.06萬貧困人口脫貧。

講好五個故事。打造以弘揚“西疇精神”“老山精神”為主題的“共有精神家園聯盟”,講好朝著幸福奮斗的故事,讓各族兒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進民族團結上來。打造文山—百色共創跨省沿邊連縣凝聚同心筑夢力量的“共建共創跨省聯盟”,講好攜手發展進步的故事,鑄牢各族群眾維護民族團結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打造以文山三七為代表致力各族群眾增產增收的“醫藥產業致富聯盟”,講好共同富裕奔小康的故事。打造以民族學會為載體促進民族關系更為深入融洽的“交往交流交融聯盟”,講好你我親如一家的故事,促進11個世居民族凝結成血脈相通、命運相連的共同體。打造以“融媒體+民族團結”為載體擴大示范創建工作號召力影響力的“宣傳教育聯盟”,講好文山“扎根邊疆、心向中央”感人至深的故事,把民族團結進步的種子深深根植於全州370萬各族人民的心中。(通訊員 李曉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