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拐15年,回歸親生家庭后的隱憂

2020年03月20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被拐15年,回歸親生家庭后的隱憂

被拐15年后終於見到親生父母的申帥(化名),前不久再次回到公眾視野。照片裡坐在學步車上的他,如今已變成“小大人”的樣子。盡管還在疫情期間,父親申軍良仍迫不及待地開車來廣州認親,比起15年來走過的大半個中國,這段上千公裡的路程並不算長。

15年前,剛滿周歲的申帥在廣州市增城區沙庄一間出租屋內被人搶走。母親於曉莉患上了精神疾病,父親申軍良辭掉了塑膠廠的高薪工作,踏上了15年的漫漫尋子路,“就算砸鍋賣鐵,也要把兒子找回來”。

轉機出現在2016年3月,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歸案。2018年12月,特大拐賣兒童犯罪案件宣判,2人死刑、2人無期、1人被判10年。2019年11月,廣州增城警方找回該案被拐的兩名兒童。隨后,警方運用智慧新警務不斷縮小和鎖定查找范圍,申帥在梅州被找到,其在深圳務工的養父母也被帶回協助調查。操作“買下”申帥的是申帥養父的父親,已於6年前去世。但是,人販“梅姨”仍未落網。

今年春節前,申軍良接到警方電話:“孩子的DNA比對上了!”申軍良第一句話就是:“希望孩子能夠盡快回歸家庭,彌補對他所有的愛。”

15年來,申軍良的執著,警方的永不放棄,換來了申家的人間小團圓。可是,團圓之下,也有隱憂。

和公眾想象的大團圓結局不一樣,從頭到尾並沒有出現一家人認親“抱頭痛哭”的感人畫面,申帥始終被保護在鏡頭的后面。

廣州警方強調,希望從尊重家屬意願、保護未成年人私隱、展現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給予認親雙方一定的私人空間和心理調整期。

“申帥是一個健康、陽光的孩子,心智很成熟,喜歡打籃球,與其他普通孩子沒啥區別。”廣州市增城公安分局副局長李光日說。

李光日特別提到,已邀請心理專家對申帥進行心理疏導。出發點是按照法律程序完成的同時,盡可能保護申帥的身心健康,心智的正常發展。“不管怎麼樣,他的身份信息被挖得很透,過度被解讀的話,不利於他以后的生活學習”。

從警方安排的私下認親,到申軍良連夜躲避媒體換賓館,就不斷有人猜測,處在叛逆期的申帥,真的會跟親生父母回家嗎?

廣東省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主任鄭子殷坦言,申帥是無辜的,從牙牙學語到英俊少年,已經和“養父母”形成了親子關系,和“姐姐弟弟”情同手足,這也是他的“原生家庭”。另一方面,申軍良是法律上的合法父親,15年的苦思,也讓他無法不將自己日思夜想的兒子留在身邊,以彌補長年缺失的親情。

鄭子殷分析,在法律上,申帥是被拐賣兒童,刑法修正案九再次確定了“買賣同罪”原則,但由於收買他的是養父已經故去的父親,本案沒有作為買方需負刑責的主體。但其“養父母”的收養行為依然不合法,不受法律保護。申帥理所當然由申軍良一家撫養。

不應該讓社會和媒體的關注,成為“二次傷害”。一開始,鄭子殷就提出這樣的擔心。申帥當年被拐賣,以為“養父母”是親父母,之后要離開“原生家庭”,回到陌生的“本家”。這一切都是在公眾的注視下進行,申帥承受的心理壓力是最大的。

法律之外,如何處理好養父母和親生父母的關系,怎麼接受和適應親生父母的難題?對於一個還處於懵懂年紀的孩子,這需要多麼強大的心理來支撐。

即將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提出了堅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則,包括聽取和採納未成年人的合理意見。

鄭子殷建議,在日后的撫養問題上應當思考幾點。第一、充分聽取和採納申帥的個人意見,由專業心理醫生對申帥及其親生父母的心理狀況進行評估,將意見反饋給親生父母進行參考,以便作出最有利於申帥健康成長的判斷。第二、回到親生父母身邊,也要保証申帥與“養父母”和姐姐弟弟之間的探視通信的權利和自由,不應一刀砍斷15年來的情義。第三、如果共同生活,申家當地的有關部門應當委派社會工作者及時跟進,根據需求提供包括家庭心理情感撫慰、提供入學就讀便利等方面的支持。

這12天,是申軍良15年來最開心的日子,申帥陪他跑步、聊天,還很懂事地幫睡著的父親蓋上衣服。申軍良說,自從和兒子相認以來,都相處得非常好。讓他感到既驚訝又感動的是,父子之間有很多相似之處,無論是在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上,還是在生活習慣上,“就像這麼多年從未分開過一樣”。

但是,申軍良注意到,這件事情對申帥來說,發生得太突然了。申帥說他也看到過父親在找“申帥”的報道,但是他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就是“申帥”。在申軍良的描述中,申帥覺得,自己以后應該更加成熟、更加努力,考慮事情更加全面,不要讓父母失望,不能辜負所有喜歡他的人。

“一切都很好,從3月7日見面到現在,申帥和我們一直在一起。”申軍良開心地說,經過這幾天的相處,兒子已經對作出了選擇,決定以后回歸原生家庭,跟他們一起生活。他強調:“我們沒有一見到他就讓他跟我們回家,因為他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判斷力,希望他聽從自己的內心作出選擇,不希望他將來后悔。”

“我們已經回到濟南了。”3月19日,申軍良告訴記者,兒子的戶口已處理好,回濟南給他找個好學校,讓他安心讀書。作為家庭頂梁柱的自己也要盡快找一份工作,給家庭創造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彌補15年來對他們的虧欠。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