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西漢大墓出土罕見葬器“玉溫明” 系中原地區首次發現

2020年03月19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洛陽西漢大墓出土罕見葬器“玉溫明” 系中原地區首次發現

河南省洛陽市一座西漢大墓出土的若干圓形玉璧、帶孔玉片和金絲等,近日被考古人員証實屬於一種獨特的古代葬器——溫明。這種具有明顯地域特征的器物,在中原地區系首次發現。

“西漢時期有在死者面部放置玉覆面、七竅塞以及溫明的葬俗。根據散落在死者頭部周圍的玉璧分布位置及帶有穿孔方形玉片,我們推測有可能是玉溫明。”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研究室主任薛方介紹。

關於溫明的最早記載,見於《漢書·霍光傳》。西漢權臣霍光死后,皇帝和太后“賜金錢、繒絮、繡被百領……東園溫明,皆如乘輿制度”,規格極高。根據描述,溫明形狀像一個方形的桶,裡面帶有銅鏡,其中一面開口,罩在死者頭上。

洛陽這座西漢大墓,出土隨葬品種類豐富且等級較高,此前曾出土過一件裝有約7斤液體的青銅壺,液體被証實為礬石水,即古人眼中的“升仙藥”,備受世人關注。隨著主墓室整體搬遷至實驗室繼續清理,溫明這件葬器也逐漸被揭示出來。

“最初在棺內發現圓形玉璧、帶孔玉片和中央有一面銅鏡的玉璧時,我們認為僅僅是一些隨葬品。”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西漢大墓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潘付生說,這些玉璧集中在墓主頭部以及胸腹部位置,排列比較整齊,雖然有些疑慮,但結合罕見出土物等獨特現象,就認為這可能只是墓主獨特想法的表現。

后來有人推測它們是散落的溫明部件。由於帶孔的玉片方正平整,不太可能是玉覆面,而且四角帶有孔洞,應該是用來編織在一起。但苦於沒有發現線或繩,研究人員一直不敢確定。隨著發掘工作的深入,在墓主頭部位置發現了大量金絲,疑問被打消了。

“那些玉片通過金絲編織在一起,覆蓋於溫明表面,就組成了這個玉溫明。”潘付生介紹,溫明多出現在江淮之間及連雲港、青島等地,全國發現溫明的漢代墓葬極少,玉溫明尤其罕見,在中原地區屬首次發現。

“溫明”即溫暖明亮之意,漢代講究事死如生,除了衣食住行,人們還希望將人世的光明和溫暖帶入死后的世界,所以用玉璧、銅鏡等在當時象征光明之物來制造器具,戴在死者頭上。

“溫明是規格很高的葬具,玉溫明更少之又少,墓主生前應該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和雄厚資產。”潘付生表示,這個發現令墓主身份更加扑朔迷離,最早推測他是郡縣一級的官員,后來因“仙藥”等特殊隨葬器物推測他是方士,現在看來他可能不太遵循禮制。

目前,這座西漢大墓主墓室的實驗室考古仍在有序進行,有望為研究中國西漢中晚期高級貴族的生活習慣、埋葬習俗等提供更多實物材料,墓主人的身份也有待進一步求証。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