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盟這位“90后”佤族女孩的生意經很“溜”

2020年03月19日16: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葉龍正在直播(供圖)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上穿的,還有身后的這些用佤族傳統織錦工藝制作的服飾,款式時尚、獨特,平時都可以穿出門。”葉龍向直播間裡的網友們介紹自己售賣的佤族特色服飾,短短幾分鐘便吸引了眾多粉絲圍觀、咨詢購買。

葉龍,是雲南省西盟縣勐卡鎮班哲村“90后”佤族女孩。起初開直播對於她來說,只是休息時的一個娛樂活動,她沒想過將網絡直播賣變成致富的途徑。

“剛開始直播,我就覺得很有趣,就抱著一種玩的心態在直播。后來,看到有人在網上售賣各種商品,我就想著佤族傳統工藝的制品也有人喜歡,能不能也試試學著做網銷。”說起剛開始嘗試直播帶貨時,葉龍表示並不順利。“那時候隻有幾十個粉絲,感覺每天從早到晚忙碌在直播間裡,一個月直播下來,東西沒有賣出去,自己身體還受不了,看著別人都很容易,我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就想放棄算了。”

直到2019年底,葉龍參加了西盟縣裡組織的“先鋒強志”素質提升工程“鄉村領頭雁”電子商務人才培訓。

“那次培訓讓我學到了很多數據化運營、內容運營、自運營等專業電商技能知識。原來我還不知道做生意有這麼多門道,電商銷售是需要技術含量的。”葉龍說道。

葉龍開始在直播中改變方式,加入佤族歌舞表演,用心推介佤族文化,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葉龍的粉絲漲到了2萬多元,喜愛佤族文化元素的粉絲們開始購買葉龍推薦的產品。

“現在我直播賣貨差不多每個月有200多單,主要是銷售用佤族傳統工藝制作的披肩、連衣裙,也帶著賣一些茶葉、蜂蜜等西盟特色農產品。現在每個月純收入穩定在1萬元以上,最高的時候到了2萬元。”葉龍說,她在直播間裡傳播佤族文化的同時,還能銷售具有佤族特色的各類產品,這讓她非常有動力和興趣。

近年來,西盟縣以“大眾創業、激活個體、長期孵化”的思路,積極探索電商人才培養新思路,將現代電子商務人才運作、籌劃的知識與方法推廣到鄉村經濟發展中,讓科技引領鄉村經濟發展,敲開了邊疆群眾電商銷售的“門”,也讓像葉龍這樣的年輕創業者有了發揮的空間和舞台。

據了解,“先鋒強志”素質提升工程培訓是西盟縣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該項目計劃安排就業專項資金701.98萬元,組織各類技能培訓11233人,其中深度培訓552人。通過創新模式的培訓,培育一批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農村新型勞動者,著力培育勤勞致富能手和帶動鄉村振興的“領頭雁”。(李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