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五抓實”打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升級版

2020年03月19日16: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麻栗坡縣委宣傳部供圖
麻栗坡縣委宣傳部供圖

“以前要我種甘蔗,靠運氣﹔現在我要種石斛,有底氣。”“以前要我發展,等等看﹔現在我要發展,等不起。”脫貧攻堅到了全面收官階段,雲南省麻栗坡縣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口岸大通道干線打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升級版,改造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大力發展新興特色產業,突出扶持支柱產業,有序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

抓實“農業設施”,打牢發展基礎。加快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建設生產路(機耕路)24.99公裡,新建灌溉溝渠2條2.15公裡、溉溝水池7口210立方米。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19.54萬畝,完成“兩區”劃定246675.88畝並通過州級驗收。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引進“三區”服務人才11名,推薦選拔培養學術技術帶頭人2名、技術創新帶頭人1名。

抓實“機制建設”,優化發展環境。建立起“一個重點產業、一個領導小組、一個推進機構、一個發展規劃、一套配套政策”的工作推進機制,以農業產業發展政策為指引,做好監督管理、督促檢查,保障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項目落地見效。加強縣、鄉黨員干部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的共識和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讓發展環境更加優化。

抓實“基地示范”,產業發展集群。優化種養殖結構,打造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基地11個,初步形成以中草藥、烤煙、咖啡、水果、茶葉、甘蔗等產業為主的特色種植區。三七、草果、生姜、砂仁、石斛等中草藥種植規模逐步擴大,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種植面積達50余萬畝﹔生豬、肉牛、蛋雞、肉羊、肉兔等養殖業發展迅速,建成高原特色畜禽規模養殖場14個。

抓實“模式構建”,產業發展紅火。構建“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立足農業結構調整,圍繞綠色產品種養殖、加工等環節,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引進一批企業到麻栗坡發展種養殖和食品加工產業。截至目前,累計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356個、龍頭企業21家、家庭農場5家,惠及各族群眾20余萬人,含貧困戶19000余人。

抓實“品牌戰略”,融合發展高效。實施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新產品和名牌優勢產品培育戰略,發展“一村一品”32個、“一鄉一業”8個、“一縣一業”1個,“三品一標”認証農產品20個。培育“雲純YUNCHUN”“紫霖璘”“高朋”“家茗”“佼佼者”等區域性商標品牌。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麻栗坡縣圍繞口岸大通道干線打造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升級版,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綜合運用發展生產、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兜底保障等手段,促進困難群眾持續穩定增收,推進了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從根本上確保了脫貧成果的持續穩定、鞏固提升和可持續發展。(張雯銘 王正委 李艷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