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彌勒:村民不等不靠 自籌資金忙“提水”

2020年03月19日19:09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彌勒:村民不等不靠 自籌資金忙“提水”

眼下正值春耕時節,雲南彌勒市西二鎮海泊村委會海泊村小組的村民,正忙著修建提水工程的掃尾工作。大家趕工期、抓進度,希望能夠早日提水灌溉林果。

海泊村位於西二鎮西南部,距鎮政府18公裡,距市區60公裡,海拔1200米。這裡主要種植柑橘、香瓜、玉米。近年來,海泊村憑借著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大力發展柑桔種植,村民的收入也慢慢隨之增加。可每年的1至5月,正是柑桔急需用水的時候,村民總要為灌溉用水發愁。

村民不等不靠 自籌資金忙“提水”

前段時間,村裡通知有意願想來商量柑桔用水問題的都來村上商量,大家積極響應。你一言,我一語,最終,11家農戶決定每戶自籌5萬元修建提水工程,用於解決林果灌溉用水問題。很快村民們就籌集到了55萬元,並各自投工投勞,開始熱火朝天地修建。

村民不等不靠 自籌資金忙“提水”

出車、抬泵、組裝、大家在技術人員指導下,齊心協力,抓緊建設泵站。

“我們今天在這裡是在組裝我們(海泊村)的提水工程,確保我們海泊村在橘柑開花,以及挂果期能夠保証充足的水源,確保今年的橘柑大豐收。”海泊村民龍德雲說。

村民不等不靠 自籌資金忙“提水”

據了解,海泊村民的自建提水工程全長2600米,水源主要從南盤江中引入,工程揚程460米,目前,管道已全部鋪設完畢,已建成2個水池,最大的水池可蓄水500方水,預計,3月19日可實現通電提水。工程建成后可惠及海泊村小組及周邊村組3500畝柑桔灌溉用水,助推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畢曉艷 邵嵩)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