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疫情精准防控往實裡走

2020年03月19日08:21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疫情精准防控往實裡走

“我的網格戶楊興會使用3個來自施甸縣酒房鄉的小工調制香料煙,我每天都要向村民小組報告他們的行蹤,再由村民小組長向社區領導匯報,如果他們要返鄉按規定到社區衛生室體檢開具健康証明,按規定做好防疫工作人人有責,馬虎不得。”近日,記者在龍陵縣碧寨鄉採訪時,梨樹坪社區疫情群防群控網格長曾貴祥對記者說。

梨樹坪社區有546戶村民,按3戶至5戶一網格劃分為129個群防群控網格(小組)。截至2月25日,全縣71510戶城鄉居民按以近鄰的3戶至6戶家庭為單元(單位、企業、個體戶)、外來人員納入疫情群防群控網格化管理,劃分了14830個網格(聯防小組),配備了網格長(小組長),實現了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構筑起疫情精准防控的銅牆鐵壁。全縣設置的健康監測點除幾個關鍵點外,已全部撤離,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

該縣在抗疫阻擊戰中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以鄉鎮為作戰單位,健全完善網格化、精細化防控管理機制,發揮村(居)民自治優勢,在所有村(社區)建立家庭“聯防、聯排、聯控、聯保”工作機制,把黨組織延伸到聯防小組,以網格化管理方式對村組和城鎮小區實行精准防控管理,實現了組織領導全覆蓋、城鄉“一面牆”全覆蓋、村組“一道網”全覆蓋、居民(戶)“一個格”全覆蓋,形成了“鄰裡互助、網格支撐、政府監管”縣、鄉、村、組、戶“五級”聯動,線上線下同步、群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全天候防控網絡,打通了基層精准防控“最后一公裡”。

龍陵縣規定:聯防小組在鄉村兩級的督促指導下開展工作,是村民自治下的一種社會治理方式,每個聯防小組明確一名小組長(網格長),不定期對聯防戶情況進行了解掌握,宣傳黨和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法律法規、疫情信息、防控知識等,及時向村(社區)“兩委”報告疫情防控情況﹔聯防小組長由村(社區)“兩委”指定為人公道正派、有責任心、敢擔當的黨員或群眾擔任,其運行方式為,通過村干部挂片負責、建立微信群、不定期走訪等方式開展工作,做到村(社區)干部與聯防小組長同頻共振,與群眾齊聲共鳴,與防控網絡並駕齊驅。同時,把聯防聯控工作納入村規民約,通過村規民約來約束群眾增強執行力,提高聯防聯控的工作效益。

鎮安鎮鎮北社區黨總支書記趙華彩介紹,全社區727戶村民建立了147個聯防(網格)小組,指定了小組長,把聯防聯控工作寫進了村規民約,撤去了社區內的13個健康監測點,147個小組長會同社區干部、縣鄉駐村干部戰斗在防疫阻擊戰第一線,進寨入戶檢查落實防疫工作,把疫情防控重點轉移到以網格戶為主的精准防控上,防疫生產兩手抓,春耕備耕生產搞得扎扎實實。(雷華)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