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堅守51天,我們迎來了清零的日子

2020年03月18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3月17日

地點:湖北省咸寧市中心醫院

記錄人: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雲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危重症患者救治組組長 付朝江

付朝江(后排右三)與隊友們在咸寧市中心醫院前合影。(供圖)

1月28日,作為雲南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派駐咸寧市中心醫院醫療組組長,我帶領11名隊員(由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和雲南省第二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組成)進駐醫院感染疾病科,與該醫院的醫護團隊一起,開啟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有很強的傳染性及較強的下呼吸道致病率,尤其是患有基礎疾病的中老年患者,病情變化較快。這些重症、危重症患者需要更高級別的診治和護理,才能將他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2月14日,咸寧市中心醫院成為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的定點醫院,醫院成立了感染危重症病區,我們先期進駐的12人,與新抵達的雲南省第三批醫療隊共81人,全面接管了醫院的感染危重症病區。這裡也隨之成為咸寧市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地方。

ICU裡的患者病情瞬息萬變,病情隨時會突然加重。這裡是醫院離死神最近的地方,這裡也是挽救生命的戰場。

付朝江的同學為其畫戰“疫”像。(作者:普紹娟)

“立即搶救,准備氣管插管、升壓藥、呼吸機……”

“立即心肺復蘇,腎上腺靜推、立即除顫……”

在關鍵時刻,我們雲南醫療隊的重症醫護人員沉著應對,用自己掌握的重症醫學知識和技能與死神頑強搏斗,每一項救治措施都做到了穩、准、狠。

ICU是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裡面各種診療較為集中,有創操作較多,給患者氣管插管、吸痰、留置胃管、留置鼻腸管等操作時,更會產生傳染力極強的氣溶膠,對我們醫護人員而言,每一個操作都存在感染風險。

同時,ICU裡面的大多數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意識不清,嗜睡、昏睡甚至昏迷,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幫助病人清理大小便,這些操作,醫療隊隊員需要穿上厚重的防護服操作,時間一久,護目鏡起霧,布滿水珠,給操作增加了難度。長時間戴N95口罩,臉上會留下深深的勒痕,密閉的防護服下,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每天持續4-6小時不能吃喝拉撒。

在這樣高風險的環境裡,面對高強度的救治工作,我們雲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沒有退縮,一直在咬牙堅持,隻為患者能夠轉危為安,早日康復!

付朝江的同學為其畫戰“疫”像。(作者:王莎莎)

每天都在和死神較量,在ICU裡演繹並詮釋著至純、至善、至真的美和感動,也見証著一個個生命奇跡的出現。

終於,3月17日,咸寧市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在咸寧市中心醫院治愈出院,整個咸寧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例清零。

51天來,我們醫療組累計收治管理普通型患者36人、重症及危重患者34人,查看病人500余人次,遠程會診30余次。

戰“疫”現場也是練兵場,在援助湖北咸寧期間,在咸寧市中心醫院的雲南醫療隊(由雲南6家醫院組成)隊員裡,有24名隊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材料,有7名同志在一線火線入黨。

全國疫情逐漸向好,勝利的曙光就在前方。(符皓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