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5個1”標准對集中安置境外入滇人員的酒店進行規范管理

2020年03月18日08: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18日電 (程浩)境外入滇人員大部分集中在昆明,昆明市在境外入滇人員安置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在17日晚舉行的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四場)上,昆明市副市長周紅斌介紹,當地對集中安置境外入滇人員的酒店嚴格按照“5個1”標准(即1個集中安置酒店、1套班子、1個方案、1套流程、1本指導手冊)進行規范化管理。

周紅斌介紹,當前境外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對昆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嚴的要求。據初步統計,3月3日《雲南省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十條措施》(下稱《措施》)發布后截至3月16日,昆明共計進港國際航班142架次,人數為10212人。

據悉,自《措施》發布以來,昆明市第一時間制定下發《昆明市進一步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專班,制定了工作流程,與海關、機場、出入境管理等部門形成聯防聯控機制。同時,組織全市群防群治力量及時開展了大量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處置安置工作,並率先在全省設立8家酒店用於境外疫情防控人員集中留觀。

周紅斌介紹,近日雲南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后,為保障市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昆明市再次安排部署有關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其一,根據雲南省17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的通告》,昆明市出台了《關於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出10項嚴防輸入措施,強調“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目的地為昆明的入昆人員,包括外籍人員、回國中國公民(含港澳台人員),一律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其二,昆明市在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派駐工作組,24小時值守等待指令,對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到昆人員,按照健康狀況無異常、有發熱咳嗽等異常症狀、密切接觸人員等三種情況進行分類處置,嚴格依據防控規范處置流程,實現從海關到機場再到安置留觀酒店及定點醫療機構的全過程閉環安置。

其三,全面摸排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到昆人員基本情況,要求全市各級各類機關企事業用工單位履行入境到昆人員信息登記和健康監測的上報職責,對工作推諉、落實不力、謊報瞞報導致疫情擴散蔓延的,將嚴肅追責。

其四,對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到昆人員,昆明市啟動第二批集中安置酒店,目前,已在第一批8家安置酒店的基礎上,迅速啟用第二批安置酒店,下一步還將根據實際境外入昆人員情況做動態調整。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