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至16日24時 雲南集中隔離入境入滇人員460人

2020年03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18日電 (程浩)17日晚,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十四場)召開,相關部門解讀當天早些時候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的通告》(下稱《通告》)。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陸林介紹,自3月3日發布《雲南省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十條措施》(下稱《措施》)以來截至16日24時,雲南省累計集中隔離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和具有疫情嚴重國家旅居史的入境入滇人員460人。

陸林稱,雲南省是全國較早發布防范境外輸入措施的省份之一,3月3日的《措施》發布時,全國僅有3個省份有類似要求。“可以說,《措施》的發布對前階段雲南省防控境外輸入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說。

“當前疫情在境外呈快速蔓延趨勢,為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應對境外疫情輸入的新形勢、新情況和新變化,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在發布的《措施》基礎上,迅速制定發布《通告》,目的是進一步強化各項防控措施。”關於此次《通告》發布的背景,陸林說。

《通告》明確,對所有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目的地為雲南的入境入滇人員,全部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這其中既包括疫情嚴重國家,也包括非疫情嚴重國家﹔既包括外籍人員,也包括回國中國公民(含港澳台人員)﹔既包括從雲南直接入境人員,也包括從國內其他地方入境后轉乘入滇的人員﹔既包括通過乘坐飛機入滇人員,也包括通過其他交通工具入滇的所有入境入滇人員。”陸林說。

《通告》還對如實申報個人信息依法進行了嚴格、明確的要求。“從省外的一些情況來看,有些入境人員有意隱瞞境外旅居史,有些有發熱症狀的人員,在轉機時還通過服用降溫藥來隱瞞、逃避相關部門監控,這類人對社會危害非常大。”陸林說,這條要求是依法保護保障公共安全、公眾健康的重要體現和保障。

關於《措施》和《通告》的關系,陸林介紹,《措施》中已有明確要求和規定的繼續執行,《通告》中根據新的形勢變化有新的要求、繼續強化的按新要求執行。“《措施》和《通告》共同組成雲南省防控境外輸入的管理要求。”他說。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