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龍陵:環境變了樣 村民更舒心

2020年03月18日08:35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龍陵:環境變了樣 村民更舒心

村民積極開展村庄清潔行動。

午飯過后,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龍新鄉茄子山村一組村民又聚在一起清掃責任區域和入戶道路。大家帶著鋤頭、掃帚,或打掃垃圾,或拔雜草,或清理溝渠……

村民寬敞整潔的住房。

這是龍陵縣龍新鄉茄子山村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的一個情景。近年來,龍新鄉茄子山村一直把“改善農村環境、建設美好家園”牢牢抓在手上,實現了全村農村人居環境大改善,有效提升了群眾獲得感。

坐落在大山深處的龍新鄉茄子山村,距離縣城35公裡,轄10個村民小組206戶919人,2014年被識別為貧困村,2017年率先在全鄉脫貧出列。在脫貧攻堅中,茄子山村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從村庄清潔、住房改建、易地扶貧搬遷等方面著手,有效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2010年,茄子山村建成了第一條水泥路,村裡及時組織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將“衛生工作”寫進了村規民約。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人手一冊入戶宣傳,並開始了一月一次的衛生大掃除。

宣傳標語。

這些工作的開展,為2017年以來開展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夯實了基礎。目前,村民們都會自覺帶著清掃工具,定期不定期地清掃責任區域,干淨整潔已成為茄子山村組道路和入戶道路的常態。村裡還購置了專門的垃圾桶,對垃圾集中清運,使人居環境越來越美。

村民家裡干淨整潔的臥室。

村民段發廣說:“過去,村子裡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道路兩旁都是垃圾雜草,水溝裡臭氣熏天。如今,大家都特別講究衛生,經常是10天打掃一次,甚至是3天至5天就打掃一次,村庄比以前更美了。”

村民到愛心超市兌換獎品。

為激發群眾的積極性,村裡於2018年建起了愛心超市,通過村民小組之間、農戶之間互相監督、互相評比、互相打分等方式,公開評比結果。然后,每季度進行一次積分兌換,大家可以按照積分多少,兌換洗滌劑、洗衣粉、衛生紙等日常生活用品。

小積分發揮大作用。村民段發進說:“以后,我會繼續和大家搞好環境衛生,爭取拿到更高的積分。”

村民認真搞好居家衛生。

道路干淨了,居家住房也跟著有了改善。茄子山村將農危改、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做細做實,家家戶戶的庭院、廚房、臥室干干淨淨,生活生產用具規范整齊擺放,大大提高了生活質量。

村民孔左鳳是第一批享受農危改政策的農戶,眼下,家裡一正兩廂的住房高大寬敞。見到她時,她正忙著整理臥室、掃地擦窗,裡裡外外打掃得干干淨淨。

從黃家組地質滑坡點搬到大漢壩搬遷安置點的村民黃茂培高興地說:“搬到大漢壩后,人居環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住房漂亮穩固,豬圈牛圈也統一建成,人畜分離,可以放心的發展產業了!”

村“兩委”入戶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宣傳工作。

通過幾年的努力,龍陵縣龍新鄉茄子山村形成了“為民惠民靠民,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並榮獲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光榮稱號。(記者 李建國 通訊員 徐靜 周青)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