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支援武漢的中醫重症醫學專家葉勇

我是急診人 要到一線去(一線抗疫群英譜)

記者張 帆 李茂穎

2020年03月1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是急診人 要到一線去(一線抗疫群英譜)

  病房裡,儀器設備24小時不停地響著。穿著厚厚的隔離服,葉勇腳步不停,挨個巡查患者。

  2月19日,作為國家中西醫結合重症專家組成員,葉勇連夜從昆明趕到武漢。這一次,國家衛健委從全國抽調了12個中醫藥專家,對武漢市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較多的定點醫院開展巡查指導,減少重症向危重症的轉化率,降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

  “我參加過很多傳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SARS、H1N1、H7N9、甲流,我想我到武漢一線去的話,這些經驗會有幫助。”接到通知當天,葉勇還在玉溪一線會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交接完手頭的工作立即奔赴機場。

  怎樣堅持中西醫結合,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到達武漢的一周時間裡,葉勇承擔了武漢市第三醫院、第七醫院及武漢市紫荊醫院重症、危重症患者的中西醫協同救治工作。輾轉3家定點醫院,他先后巡查了近600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12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

  在專家組和一線醫護人員的共同努辦下,通過中西醫結合救治,為每個重症、危重症患者制定個性化救治方案,重症向輕症的轉化率明顯提高,重症向危重症的轉化率和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顯著下降。2月21日上午巡查武漢市第三醫院時,葉勇對3名重症患者進行評估,結論是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已經轉為輕症,可以出ICU病房。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葉勇一直奮戰在雲南抗擊病毒一線。身兼數職的他,除了做好醫院一線診療工作之外,還擔任雲南省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專家組成員、雲南省中醫藥管理局防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組長。

  早在1月,葉勇就與雲南省內防控專家一道完成了《雲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預防方案》《雲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的制定,對基層醫護人員進行中醫藥防治技術培訓,到隔離區對確診的普通患者和重症、危重症患者開展業務指導。

  “中醫藥在治未病、疾病治療及康復中有著獨特優勢和價值作用。通過這次巡查,我對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更有信心了!我相信,武漢很快就會春暖花開,而我們必將凱旋!”葉勇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