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野犬祖先竟是 9900年前來自中國南方的家犬

2020年03月17日08:0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澳洲野犬祖先竟是 9900年前來自中國南方的家犬

澳洲野犬是澳大利亞特有的一種野生動物,但此前,其全基因組研究還是一片空白。近日,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院士、毛炳宇研究員和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彼得·薩沃萊寧教授團隊合作,對澳洲野犬的起源和野化過程進行了深入研究,由此揭示了其起源和野化機制,以及一段古代人類遷移的歷史。

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課題組的張少杰研究員介紹,澳洲野犬分類學上屬於犬屬、灰狼種、澳洲野犬亞種。雖然生活在與其他大陸不接壤的澳大利亞,但它卻不是這裡的原生物種。基於澳洲特殊的地理位置,澳洲野犬隻可能是人類遷移到澳洲時攜帶過去的,因此研究澳洲野犬的群體歷史,還能反映澳洲古代人群的遷移過程。此外,它原本已被人類馴養,但到達澳大利亞后,又脫離人類控制,重回野生環境,迄今已經過了至少5000年的野化。由於澳大利亞長期沒有其他犬科動物,因此澳洲野犬沒有與狼或家犬雜交,這也使得它成為研究野化最好的模型。

研究團隊基於全基因組証據,証明了澳洲野犬的祖先是東亞已被馴化的家犬,在大約9900年前從中國南方出發,約8300年前到達澳大利亞,並在澳大利亞迅速野化。

據此前的研究,人類歷史上,曾出現過著名的“南島擴散”過程,即五六千年前起源於我國福建一帶的南島人類,先是遷移到我國台灣,然后再擴散至整個太平洋和印度洋,其分布跨度之大,世所罕見。研究人員發現,中國南方馴化的家犬南下澳洲的時間,與“南島擴散”的時間並不相符,因而可能是一次更早且未知的古代人類遷移把它們帶到澳洲的。

研究團隊利用澳洲野犬這一模型對野化進行研究,他們發現了很多有趣的野化基因,這些基因大多與神經發育、免疫、生殖和消化代謝有關,而這些功能都密切關系到家犬的野外適應與生存。最后研究團隊又分析了澳洲野犬的野化模式,發現與家犬相比,它們的一些基因區域更像狼,這可能是由於澳洲野犬源自尚未被完全馴化的早期家犬的緣故。

通過對澳洲野犬的野化分析,研究團隊推導出其野化模式,為今后人群遷移和野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近日,該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