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文物攝影師用畫筆將文物活化變身“抗疫義工”

2020年03月17日09: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秦陵文物攝影師用畫筆將文物活化變身“抗疫義工”

伏羲、女媧畫像石、秦兵馬俑、東漢說唱俑、西漢長信宮燈……由於疫情仍在繼續,全國各地博物館均處於閉館狀態。可各大博物館裡的著名“人物”卻經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文物攝影師趙震之手,化作一幅幅漫畫中的主角,提醒人們復工莫忘防疫。網友們說,趙震憑借一支畫筆復活了博物館裡的“戲精”。

作為文博從業者,趙震工作20多年來,一直參與秦始皇帝陵考古工作,也常年拍攝本館館藏和其他兄弟館的館藏文物。以文物形象作為漫畫主角的創作,一直是他的業余愛好,這個愛好也持續了差不多20年。這次疫情到來,讓他的創作迎來一個爆發期。“幾乎沒休息一天。”他說,目前已經創作了《執盾護卿——口罩的歷史》《防疫漫畫之平安中國:疫情期間個人防護注意這8條》《防疫漫畫之鎏金仕女狩獵紋八瓣銀杯》《防疫漫畫之雷神山施工圖》《防疫漫畫之復工防護提示》(第一輯、第二輯)。在這些作品中,各大博物館館藏的著名文物都化作萌萌的二次元人物,有感情、有性格,不厭其煩向人們普及防疫知識,好似抗疫志願者。

能從浩如煙海的文物中篩選出可以入畫的文物,源於趙震練就的一雙慧眼。他從業20余年,對各歷史時期文物遺存中人物形象的體態和相貌有著驚人的記憶力,他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收集文物相關信息。“防疫主題漫畫需要主人公具有特定的體態,而很多文物的體態就現成擺在那裡,幾乎是拿來就可以用。” 趙震家的窗外就是驪山,山上有一座供奉著伏羲和女媧的人祖廟。女媧持繪制圓形的“規”,伏羲持繪制方形的“矩”。趙震就以此為基礎,將“規”和“矩”替換成測溫槍和工作証,提醒復工人員要及時檢測體溫。“無規矩不成方圓,疫情當前,全國14億人都響應號召規規矩矩宅在家裡,這本身就是文化的延續。”伏羲女媧圖不僅存在於廟中接受祭拜,也出現在許多博物館中。趙震還曾經在新疆阿斯塔納古墓挖掘出的文物中見到過類似圖畫。“這足以証明中華文化圈之大,中華大地有著共同的文化認同。”

多種多樣的文物中,趙震最熟悉的自然是兵馬俑。最近三周,他一直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號坑內,為每一尊兵俑拍攝頭部正面証件照,建立電子檔案。“這是一個幾乎延續了10年的願望,以前隻能晚上,觀眾走了之后拍一些,疫情的到來卻意外讓這件工作可以集中進行。”趙震每天在坑裡一待就是6個小時,每次出來的時候都灰頭土臉的,可依然難掩興奮。“一天,拍著拍著一抬頭,看到眼前兵馬俑胡須上還留著一處指紋。那是2000多年前制作兵馬俑的工匠留下的指紋。”那一剎那,趙震的眼淚就淌下來了。“就感覺自己和歷史之間的距離幾乎可以忽略,在我和兵俑互相凝視的時候,時間在消散,歷史的氣息扑面而來。”

在趙震的漫畫作品中,兵馬俑形象多次出現,甚至是5個人一排,成組出現。因為在他心中兵馬俑一直都如同活生生的人一樣,有生命。“當你掏出手機或相機面對他們,看到人臉識別系統將他們一個個識別出來的時候,那種感覺更強烈。”20多年的彼此陪伴,趙震已將兵馬俑看作家人一樣的存在。“他們是先輩留下來的東西,甚至,他們的形象就是我們的先輩。”趙震說,疫情到來時人們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伴,兵馬俑在這時候入畫再自然不過。

眼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仍處於閉館狀態,趙震的拍攝和漫畫創作也仍在繼續。他盼望疫情結束后,那些曾經出現在漫畫中的豐富文物形象,可以在更廣闊的領域發揮文化普及作用。“如今,公眾對博物館認知已經變了,將逛博物館從普通旅游變為文化印証之旅。文物是路標,在博物館中面對祖先留下來的東西,越來越多的人會思考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增強了民族認同感,堅定了文化自信。”趙震說,文博工作者的使命就是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幫助人們的文化印証之旅更加深入、更加走心,這樣,恐怕才不負展櫃中那些文物“戲精”們殷殷的寄托。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