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又雙叒暴跌熔斷了!股神被套!美聯儲大招為何不管用?

2020年03月17日08: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美股又雙叒暴跌熔斷了!股神被套!美聯儲大招為何不管用?

“降息至0、推近5萬億量化寬鬆(QE)”,美聯儲剛放完大招,經歷了上周“黑色一星期”的美股卻依然“癱在地上”, 16日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暴跌熔斷。這也是近8天來美股的第三次熔斷!

史上4次熔斷,近8天3次!第一次還是23年前

3月16日,標普500指數開盤下跌220.55點報2490.47點,跌幅8.14%,觸發本月第三次熔斷,美股暫停交易15分鐘﹔納斯達克指數開盤下跌482.15點,跌幅6.12%,報7392.73點﹔道瓊斯指數開盤下跌2250.46點,跌幅9.71%,報20935.16點。

恢復交易后,美股跌幅繼續擴大,道指一度跌逾12%,創1987年以來最大跌幅。截至發稿,道指、納指、標普500指數均跌逾11%。

標普500指數16日盤中走勢圖。

標普500指數16日盤中走勢圖。

這是美股史上第四次出現熔斷,第二、第三次分別出現在上周的3月9日和3月12日。美股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熔斷是23年前的1997年10月27日,當時道瓊斯工業指數暴跌7.18%。

16日,不隻美股暴跌,亞太股市也紛紛以暴跌收場。日經225指數收盤跌2.46%﹔韓國綜合指數跌3.19%﹔澳大利亞ASX200指數收跌9.7%,創1992年6月以來最大跌幅﹔新西蘭NZX50指數跌3.6%﹔恆生指數收跌4.03%﹔A股上証指數跌3.4%。

目前交易中的歐洲股市亦遭重挫。截至發稿時,英國富時100指數跌近7%,德國DAX指數跌近10%,法國CAC40指數跌逾10%。此外,布倫特原油期貨現跌逾10%,美國WTI原油期貨跌約8.5%。倫敦現貨黃金跌約5%,跌破1500美元關口,為去年12月26日以來首次。

金融市場為何不買美聯儲的賬?

北京時間剛剛過去的一周,全球金融市場被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價格戰錘懵,上演“黑色一星期”,美股暴跌暴漲,罕見出現史上第二次和第三次熔斷,全周道指跌10.36%,納指跌8.17%,標普500指數跌8.79%。

鑒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擾亂了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全球金融市場也受到明顯影響,美國經濟已經進入充滿挑戰的時期”, 美聯儲當地時間15日(周日)突然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至0-0.25%的超低水平,並啟動7000億美元(近5萬億元人民幣)量化寬鬆計劃。

美聯儲降息后,多次喊話美聯儲降息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我不得不說,我非常高興。(美聯儲)他們沒有選擇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分四步完成,而是選擇一步到位。”“我認為,市場人士應該感到非常興奮。”

不過目前看,美聯儲的舉措並沒獲得市場的認同。美股開盤前,美股道瓊斯指數期貨和標普500指數期貨就已暴跌,再次出現熔斷。

市場為何如此反應?據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分析,由於美國對疫情的防控還處在較早的階段,市場和美聯儲也缺乏足夠的信息來評估經濟受到的影響,此時利率下降至0,可能導致市場開始擔憂美聯儲還有多少“子彈”可以在未來使用。

世衛組織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6日0時(北京時間16日7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到164837例,死亡病例6470例,已報告病例的國家和地區達146個。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5日23時(北京時間16日11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已達3774例,死亡69例。全美15日新增確診超過600例。

朱超平說,疫情造成的外出減少對服務業將造成沖擊,以及油價下行對能源行業的影響,都有可能逐漸顯現,這些可能加劇美國經濟短期衰退的風險。“伴隨疫情數據的逐漸披露,這些擔憂可能繼續造成市場的大幅波動。”

中金公司也認為,美聯儲頗具爭議的降息可能會引發市場爭議:到底是該解讀為情況非常嚴重,以至於不得不有超乎尋常之舉,還是該解讀為政策維護經濟增長決心之大?而且,此舉之后,美國常規的利率工具基本耗盡,未來如果經濟有更大的沖擊,隻能依靠財政和其他非常規的貨幣政策。

高盛經濟學家周日(15日)在一份報告中寫道,由於消費者和企業削減開支,美國經濟將在3月底和4月大幅收縮,這一短期滑坡有可能被正式認定為衰退。“將美國全年增長預期從1.2%下調至0.4%。”

“股神”巴菲特出手,也被套了

“自己活了89歲,也沒見過這個場面。”“股神”沃倫·巴菲特接受外媒採訪談及近期金融市場時如此表示,這次和19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同樣嚇人。

13日,納斯達克官網轉發文章時還@了巴菲特:“現在是巴菲特貪婪的時候了”。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最新數據顯示, “股神”一邊喊“活久見”,一邊又“貪婪”地出手了。

據美國証監會3月13日披露,巴菲特3月3日增持了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增持后持有紐約梅隆銀行8900萬股,佔總股本比例超過10%。按照當日收盤價每股38.83美元估算,股神這筆交易可能斥資3.59億美元。

此外,巴菲特還增持了航空股。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月27日對達美航空進行了增持,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價格,買入97.6507萬股達美航空股票。

截至3月13日收盤,紐約梅隆銀行今年已累計跌超31%。記者注意到,3月3日-12日,紐約梅隆銀行股價持續下跌,從40多美元跌到29多美元,13日跟隨美股大市一起大漲15.62%,收於34美元上方。

16日,紐約梅隆銀行現報34.08美元﹔達美航空也從2月27日的46美元跌到了目前的38多美元。這意味著,巴菲特新增持的紐約梅隆銀行和達美航空股份也被套住了。

為了穩住市場信心,據外媒最新報道,美國財長努欽表示,一旦疫情緩解,股票市場將出現大漲﹔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的目標是確保企業有足夠流動性。

在這樣的“大時代”,A股能否安好?

3月16日,國內A股高開低走,下午更是急速下挫擴大跌幅,最終滬指四連陰收跌3.40%,報2789.25點,失守2800點﹔深成指收跌5.33%,報10253.28點﹔創業板指跌5.90%,報1910.77點。北向資金中,滬股通淨流出48.71億,深股通淨流出39.39億。

截至發稿時,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夜盤低開低走,現跌逾4%。

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16日夜盤走勢圖

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16日夜盤走勢圖

研究機構普遍認為,目前來看,全球資本市場波動較大,A股獨立行情較困難,不過韌性好於外圍市場,A股短期或繼續震蕩。

海通証券認為,A股強於美股源於三大因素:中國對疫情的防控更有效、上市公司盈利數據更好、A股估值更低,市場中期趨勢取決於內因﹔疫情不改牛市趨勢,但影響了牛市節奏,短期市場仍需要時間盤整蓄勢﹔著眼全年關鍵看盈利,符合轉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線。

“在全球市場動蕩的過程中,A股市場擁有充足的韌性。”中信証券也認為,中國經濟以及A股上市公司的全球敞口相對有限﹔當前國內政策工具相較海外國家更加充足﹔A股市場整體估值水平仍然偏低﹔A股市場增量流動性階段性放緩但整體仍然充裕。

中信証券預計,全球資本市場情緒的拐點與國內經濟修復、產業資本入市在二季度形成共振,全球投資者此輪風險資產集中拋售后再配置的過程中,A股的權重將明顯上升,成為經濟修復和產業資本入市以外驅動A股市場的第三股力量,助推A股在二季度開啟年內第二輪上漲。

股神增持的股票都暴跌了,目前你的股票安好嗎? (程春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