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疫情防控這塊“試金石”

2020年03月17日17: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起到了很好的先鋒模范作用。然而,有的地方仍有領導干部“掉鏈子”,面對疫情況“一問三不知”,當起了“甩手掌櫃”。選人用人導向是從政環境的“風向標”,是政治生態的“晴雨表”。當前,要健全完善讓優者上、庸者下的標准和機制,既要讓擔當作為者有位,更要讓懶散無為者無位。

讓優者能上。“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疫情防控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沖鋒在前、頑強拼搏,把疫情防控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成果的實踐平台,叩問初心、踐行宗旨,用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因此,越是在斗爭一線,越能夠更好地考察識別干部,要褒獎和使用表現突出的干部,要表彰和獎勵在斗爭一線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隻有這樣,才能讓“有為者有位”。

讓庸者能下。疫情既是淬煉黨員干部的“磨刀石”,更是檢驗、識別黨員干部的“試金石”,要用好“顯微鏡”“過濾鏡”考准考實“疫”線黨員干部。庸者的不作為或亂作為,不僅不利於防疫工作的順利開展,還極大地影響黨員干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公信力。因此,要加強督促檢查,用好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對失職瀆職、作風飄浮、不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黨員干部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打掉一些黨員干部“平平安安佔位子、舒舒服服混日子”的幻想。

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要以“一葉落知天下秋”的敏銳審視這份“答卷”,營造新時代能擔當敢作為的干事創業氛圍。(李強坤)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