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干作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2020年03月17日17: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因此,必須以實干的作風狠抓落實,才能在強大的壓力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堅決貫徹落實政策。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確保“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保持現有產業、教育、醫療、就業、住房、社會保障、生態補償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對已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在過渡期內,要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真抓實干發展產業。要實現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產業發展是關鍵,各地區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發展具有一定規模、經濟效益好、生態環保型產業。繼續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進產業發展質量。利用“黨組織+農業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引進農業龍頭企業,帶動種養殖業發展。大力發展勞務輸出、鄉村旅游、農事體驗、民宿文化等服務業,拓寬就業增收渠道,帶動貧困群眾持續脫貧致富。

攻堅克難解決問題。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要圍繞年度目標任務,以過硬的作風、過硬的措施推動“五個一批”“六個精准”落到實處,著力解決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人居環境、社會穩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沒有扎實過硬的作風,再好的藍圖也會落空,要嚴格對照脫貧退出的標准和程序實施檢查驗收,也要加大對脫貧攻堅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實干作風,狠抓工作落實,才能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冉隆江)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