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瘟神》的精神內涵

羅元生

2020年03月16日10: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送瘟神》的精神內涵

1958年毛澤東寫下《送瘟神二首》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以《第一面紅旗——記江西余江縣根本消滅血吸虫病的經過》為題,報道了當地消滅血吸虫病的消息。此時65歲的毛澤東,得知這一消息后,激動不已,欣然命筆,寫成了不朽的詩篇《送瘟神二首》。

  詩詞原文為:

  讀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余江縣消滅了血吸虫。浮想聯翩, 夜不能寐。微風拂煦,旭日臨窗。遙望南天,欣然命筆。

  其一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其二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這兩首詩最早發表在1958年10月3日《人民日報》上。

  詩中,毛澤東的內心世界隨著神奇的想象、多變的畫面得到了多方面的展示。既有理想,又有現實﹔既有科學,又有神話﹔既有對舊中國勞動人民牛馬不如苦難生活的嘆息,又有為新中國勞動人民精神振奮、斗志昂揚,使祖國出現欣欣向榮景象的喝彩。這兩首詩,情致高昂,想象豐富,氣吞山河,鼓舞人心。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赤誠之心和愛國愛民之情,躍然詩行。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挂在心頭,是毛澤東的為政理念。新中國成立之初,新生的人民共和國遭遇到血吸虫病這個“瘟神”侵襲。長江流域及以南13個省,近1億人口受到威脅。兒童患病影響發育,婦女得病多不生育。在血吸虫病嚴重流行區,患者相繼死亡,人煙凋敝,田地荒蕪。為此,毛澤東憂心忡忡,寢食不安。

  1950年冬,上海市郊任屯村農民聯名給毛澤東寫信,希望盡快治好血吸虫病。據方志載,任屯村屬血吸虫病重災區,1929年有275戶960人,至1949年僅154戶461人,村中中青年大多喪失勞動能力。時有民謠:肚胞病,害人精,任屯村裡栽禍根﹔隻見死,不見生,有女不嫁任屯村。這封信,輾轉到了毛澤東手中。毛澤東立即指示,派出醫療隊,進駐任屯村,送醫送藥,查病治病!也是同年,新中國第一個血吸虫病防治專業機構——蘇南血吸虫病防治總所建立。幾年下來,任屯村血吸虫病防治取得明顯成效。這個小小的村庄,成了毛澤東指揮消滅血吸虫病的第一戰場。

  1955年仲夏,正當農忙時節,毛澤東外出視察工作。他一路從北向南,有時細察,有時訪問,有時召集當地負責人座談。到了杭州,毛澤東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開會期間不要搞其他活動,要幫助他去了解杭州郊區農民的生活情況。於是,這幾名工作人員就到杭州郊區的余杭地區去調查訪問。

  工作人員回來后,把情況一五一十地報告給了毛澤東,其中講到了廣大群眾心裡害怕,對治療血吸虫病看不到希望。聽后,毛澤東怎麼也睡不著,他的衛士李家驥曾回憶一天夜裡他值班時的情況:“毛主席說,我睡不著。你們這次去看,那麼多孩子,那麼多年輕人,那麼多上了歲數的老人,都得了血吸虫病,我們工作沒有做好啊。我看他老人家心情不好,就說,主席,我給你擦擦澡,你早點休息吧。毛主席說,小李啊,我睡不著,我們要想辦法,及早治這個病,根除這個病還要想辦法。”於是,毛澤東對此展開了進一步的調查研究。他先后同上海市委和華東地區幾個省的省委書記座談,了解情況,商討對策。

  1956年2月17日,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毛澤東發出了“全黨動員,全民動員,消滅血吸虫病”的戰斗號召。1957年4月20日,國務院發布《關於消滅血吸虫病的指示》,將消滅血吸虫病視為“當前的一項嚴重的政治任務”。

  尊重科學重於一切

  尊重科學家的意見,尊重科學規律,是毛澤東的一貫作風。1955年11月17日,毛澤東專門請在北京的衛生部副部長徐運北來杭州,報告關於防治血吸虫病的情況。徐運北回憶道:“當我匯報現在病人多,治病還沒有理想的藥物時,毛主席說,要充分發揮科學家的作用,要研究更有效的防治藥物和辦法。”

  1956年3月3日,毛澤東接到中國科學院水生動物專家秉志2月28日寫給他的信:鑒於土埋滅螺容易復生,建議在消滅血吸虫病工作中,對捕獲的釘螺採用火焚的辦法,永絕后患。毛澤東看了非常高興,當即指示衛生部照辦。從此,毛澤東到各地視察時,都要把這項工作當作必須了解和檢查的內容。

  1957年7月7日,毛澤東向上海第一醫學院教授蘇德隆詢問了血吸虫病的防治情況。他具體問:“訂了個七年之內消滅血吸虫病的計劃,你的意見怎麼樣?”蘇教授從專業角度提出時間過於短促,估計需要12年時間。毛主席接受意見,果斷決定:“那麼,農業發展綱要上就改為十二年吧!”

  毛澤東從調查中了解,血吸虫病的傳染途徑,主要是接觸疫水,飲用或者身體接觸。於是,毛澤東根據科學家們的意見,全面加以引導防治。一方面是斬斷血吸虫傳染源頭,阻止含有血吸虫卵的糞便進入水源。另一方面是消滅血吸虫的唯一中間宿主釘螺,必須將它用藥物殺滅和改變環境。同時,切斷接觸傳染源,開展群眾性的愛國衛生運動。

  依靠群眾勝於一切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毛澤東的工作法寶之一。1955年11月17日,毛澤東在杭州聽取徐運北關於防治血吸虫病情況的報告。當徐運北匯報到管理糞便、管理水源、消滅釘螺等任務艱巨時,毛主席說,要發動群眾,不依靠群眾是不行的,要使科學技術和群眾運動相結合。

  1955年11月在杭州召開了中央工作會議。在會上,毛澤東提出:“對血吸虫病要全面看,全面估計,它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應該估計到它的嚴重性。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要消滅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防治血吸虫病要當作政治任務,各級黨委要挂帥,要組織有關部門協作,人人動手,大搞群眾運動。一定要消滅血吸虫病!”

  這個指示,即便在今天讀起來仍感到溫暖和振奮。毛澤東的思想與情懷、意志與膽略、決心和行動,令人動容。這個指示,對全黨、全國人民至少有3個明確的信號:首先是科學的判斷。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認識血吸虫病,它的危害性嚴重性絲毫不能低估。這種病奪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又讓多少人徘徊在生死的邊緣。其次是切實的行動。黨委要挂帥,部門要合作,群眾要參與。要人人動手,大搞群眾運動。再就是堅定的目標。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定要勝利,一定要全部徹底消滅血吸虫。

  在《送瘟神》詩的后記中,毛澤東寫道:“今之華佗們在早幾年大多數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勁漸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黨組織、科學家、人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瘟神就隻好走路了。”

  目前,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在這個時候,我們再次品讀毛澤東《送瘟神》詩篇,發揚戰勝一切艱難困苦、永不屈服的革命精神,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奏響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恢宏戰歌,更加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一定會贏得這場疫情防控戰爭的全面勝利。

  (作者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干部)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