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一種生命哲學

2020年03月16日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醫是一種生命哲學

中醫被古人稱為“生生之學”,是關於生命智慧和生命藝術的學問。不能把中醫視為單純的疾病醫學,它具有豐富的人文文化內涵,是包括哲學、藝術、宗教等在內的一種綜合性的人文生命學。現代人對中醫的理解往往是“跟西醫相對的中國的醫學”,但如此一來,中醫這門具有深刻內涵的傳統學問就被淡化、被解構了。實際上,中醫具有更深層的含義,我們將其內涵闡發出來,才能夠真正了解其深刻的價值意義。

中醫的第一個含義:上、中、下的“中”

古語有雲:“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自古以來,善為醫者,不僅能治病救人,而且能以醫理論國事,治病與治國、治人,融會貫通,一脈相承。從這個意義上甚至可以講,“中醫”是治人的,而不是治病的。換言之,中醫把人看作一個整體,而不僅僅看“病”。如果僅僅看病、治病,那便是下醫。同時,把握了醫道的精髓,還可以去治人,也可以去治國。中醫的這層含義與今天大不相同,如今學了醫就隻能去看病。宋代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曾說過,“不為良相,便為良醫。”良相是治國的,良醫是治人的,但治國、治人、治病的道理是相通的。所以宋代大文豪蘇東坡說:“物一理也,通其意則無適而不可。分科而醫,醫之衰也。”中醫需要把握道的根本精神,否則隻會淪為囿於成規、定法的“下醫”。所以,中醫的第一個含義,就是中醫治人。

中醫的第二個含義:不治已病、治未病

《漢書·藝文志》中有一句話:“有病不治,常得中醫。”有病不治,才能得到中醫。據《黃帝內經》記載,“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有病不治,就是說不治已病。因此,中醫不是治已病的,是治未病的。治未病,也就是讓每個人都能夠保持身心的健康。歷史上曾流傳這樣一個故事:魏文王問扁鵲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為醫?”扁鵲曰:“長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鵲最為下。”魏文侯曰:“可得聞邪?”扁鵲曰:“長兄於病視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於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於閭。若扁鵲者,鑱血脈,投毒藥,副肌膚,閑而名出聞於諸侯。”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名醫,因醫術高超被奉為“神醫”,然而,扁鵲自認為自己醫術並不高明,因為只是治“已病”,真正高明的是治“未病”,讓人不生病。所以中醫是“不治已病、治未病”的,不要等到有病了再去治,最好還是不要生病。

中醫的第三個含義:不能依賴藥物,藥只是起輔助作用的

清代學者錢大昭在注釋《漢書·藝文志》時說:“時下吳人尚曰:‘不服藥為中醫。’”他是說,到今天為止,吳地的人仍以不服藥為中醫。中醫不是以服藥為主的理念可能在清代相當盛行。曾國藩的兒子身體比較虛弱,他在家書裡告訴兒子:“治心病以‘廣大’二字為藥。治身病要以‘不藥’二字為藥。”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能不用藥就不用,再好的醫生也可能在用藥過程中產生偏差,這會導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良醫十個人裡面能夠治好八個人就不錯,庸醫十個人裡面有八九個會讓他給治死。因此,用藥要慎重,能不服藥就不用,這是清代的理念。現在流行的自然療法流派有七項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即能不動手術的盡量不動,能不吃藥的盡量不吃,要調動人體自身的修復能力。其實,在中醫裡早就有這樣的理念了。當然,但凡事情都不能絕對化,需要用藥時還是要用藥,但不能依賴藥物,藥只是起輔助作用的。

中醫的第四個含義:講究“中正平和”

這跟中國文化的生命觀是一致的:生命不是造物主或神創造出來的,生命是天地之氣達到和諧狀態而產生的。因此,每個生命都是天地之和氣而生的。生命因“和”而生,那麼怎樣維持其生命力呢?也是要靠“和”。中醫用“中”的概念來調整人體各種的不平衡、不中正、不平和。生命因中正平和而產生、延續,這是中醫最核心的價值觀、思維方式。“中正平和”是一種生命的動態平衡狀態,這種平衡狀態不是固定式的,而是“動態”的、“變易”的。因此,中國人必然強調一個“中”,或說“中和”“中庸”。就是要把握一個分寸,把握一個度,但是這個度不是不變的,它是隨著時間的變化,地域的變化而變化的。“中”是一個不變的原則,但是這個原則在不同的環境和時間裡面,是要發生變化的,所以,這是一個動態的平衡,我們要“致中和”。中國哲學很重要的特點,並不是僅僅確定某一個事情的一種性質或者一種特征,而更在講這些性質互相之間的一種關系,它們之間的一種轉換,所以非常強調一個“中”,還強調一個“時”。中國哲學裡面講的“時”,含義既包括時間也包括空間,是指從時間、空間兩個層面來調整“中”的原則,這些都是中醫的診斷治療或者預防的根本原則。

中醫離不開中國整體的文化和哲學,中國的整體的文化和哲學也離不開中醫。中醫在實踐中的運用,尤其在養生這個方面,也促進了中國哲學思維方式的提升和升華。同時,人對自然萬物的認識的加深和擴展,往往伴隨著人對自身生命的認識的深化。所以,中醫可以說是一種生命哲學。樓宇烈 作者為北京大學哲學系資深教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