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首座萬米長隧貫通

2020年03月14日08:55  來源:雲南日報
 

3月13日,中老昆(明)萬(象)鐵路首座萬米長隧——萬和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中老昆萬鐵路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萬和隧道全長17.44公裡,位於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縣境內,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隧道最大埋深586米,最小埋深僅5米,穿越2個大斷層,施工難度大。

據介紹,萬和隧道施工過程中,突泥涌水頻發,最大單日涌水量達6.4萬立方米,加之下穿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給施工帶來極大困難。為此,中鐵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組織各參建單位不斷優化施工工藝,採取多種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施工風險,安全有序推進隧道建設。

中鐵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負責人介紹,中老昆萬鐵路玉磨段共有隧道93座,橋梁136座,橋隧比高達87.3%。目前,全線已全面復工,每天有2.2萬名建設者晝夜推進工程建設,特大橋和隧道已建設完成八成以上。截至2月底,中老昆萬鐵路玉溪至磨憨段累計完成投資371億元,完成設計數量的73%。

中老昆萬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准、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線路全長1000余公裡。(記者 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