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打造“健康麻栗坡”

 

2020年03月14日13: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麻栗坡縣從宏觀層面把握和統籌,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回應各族群眾對疾病醫療、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方面后顧之憂的關切,著力打造“健康麻栗坡”。

健康活動“有約”。深入開展“中國公民健康素養66條”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全民健康教育宣傳活動,制定印發《麻栗坡縣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方案(2017—2025年)》《麻栗坡縣健康促進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等規劃方案。大力實施全民健身戰略,組織開展“萬步有約”競賽活動和各種健身運動、體育競賽活動,利用節假日和“全民健身日”開展縣級體育活動2次,參與人數2000人次﹔組織老年人體育協會開展門球、乒乓球、釣魚、棋類等有益於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體育健身活動40余次,參與人數近5萬人次﹔開展三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民族操、籃球排球足球裁判員等體育類培訓班5次,培訓600余人﹔組隊參加文山州第六屆中小學生運動會、雲南省校園足球籃球排球啦啦操四級聯賽總決賽、文山大眾籃球爭霸賽、文山州2019年校園民族操比賽等省州體育賽事活動。

健康服務“優質”。完善計劃生育服務,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27‰,人口發展更趨均衡。提供優質高效醫療服務,開設3個縣級醫療機構,13個鄉鎮衛生院,81個村衛生室,2個民營醫院,13個民營診所。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老年人、殘疾人和貧困人口,群體健康服務得到保障,婦幼健康水平不斷提高。醫療機構使用基本藥物和非基本藥物全部通過雲南省藥品集中採購新平台“點對點”網上集中採購,取消藥品加成,實行零差率銷售。完善政策措施,推行分級診療制度,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和急慢分治進一步落實。完善人才培養機制,通過進修培訓、全科醫生規范化培訓、執業醫師規范化培訓等方式選派培養人才46人。引入第三方醫療責任分擔機制,97個公立醫療機構和16家民營醫療機構全部參加醫療執業保險。

健康環境“提升”。開展健康縣城、健康鎮村、健康單位、健康家庭創建活動。創建3個省級衛生鄉鎮和58個省級衛生村。完善公共安全體系,強化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切實做好安全保障、職業健康監管和監測工作,不斷提高突發事件應對能力,及時調整和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加強應急隊伍建設及應急演練,強化服務能力提升,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縣級組建綜合衛生應急隊伍35人,各鄉鎮均配備應急隊伍和應急車輛。全面實施城市空氣質量達標管理,全面推進飲用水水源地安全達標建設,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全面實施工業污染源排污許可管理,健全完善環境與健康監測、調查和風險評估機制。加強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構建從源頭到消費全過程的監管格局,構筑起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

健康產業“紅火”。積極發展和培育健康產業,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加工產業,培育以大坪、麻栗鎮為中心的三七種植區,以下金廠鄉為中心的野生石斛保護繁育區,以鐵廠鄉為中心的紅豆杉、重樓種植區,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大力發展健康旅游產業,依托老山旅游景區、下金廠生態自然資源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積極發展登山、騎行等健康養身產業。截至目前,已打造出一批特色鮮明、影響廣泛的優質品牌,即發展“一村一品”32個、“一鄉一業”8個、“一縣一業”1個,累計發展“三品一標”認証農產品20個,培育出“雲純YUNCHUN”“紫霖璘”“高朋”“家茗”“佼佼者”等區域性商標品牌,打造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基地11個,形成以中草藥、烤煙、咖啡、水果、茶葉、甘蔗等產業為主的特色種植區,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種植面積達50余萬畝,三七、草果、生姜、砂仁、石斛等中草藥種植規模快速推進﹔生豬、肉牛、蛋雞、肉羊、肉兔等為主的養殖業發展迅速,建成畜禽規模養殖場14個。(張雯銘 王正委 李艷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