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聘一年 昆明百名“市民河長”都做了啥?

2020年03月13日08:4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百名“市民河長”都做了啥?

2019年1月19日,“春城志願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衛士”志願服務活動啟動暨“市民河長”聘任儀式在滇池大壩舉行,百名昆明市“市民河長”正式受聘上崗。據不完全統計,受聘一年多來,100個“市民河長”團隊共開展日常巡河上千次,結合各自實際開展滇池保護治理宣傳活動近百場,展示了昆明市生態文明建設成效,而“市民河長”也成了滇池保護治理攻堅戰、持久戰的重要支撐力量。

提升能力

促進市民河長履職有實效

昆明市各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滇池衛士”志願服務活動,不斷加強培訓及管理,提升“市民河長”履職能力及素質,並積極組織活動,促進“市民河長”履職有實效。

聘任儀式后,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長制辦公室建立了由市民河長團隊聯系人、市滇池管理局、市網格中心、滇池流域各區河長辦工作人員組成的“市民河長”微信工作群,建立了交流渠道及平台,確保信息互通。

受聘上崗以來,昆明市“市民河長”參加了各種專題培訓,進一步提升了對滇池水環境治理工作的了解和認識,“市民河長”代表結合自己的履職情況,進行交流學習,並分別對“市民河長”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並讓“市民河長”在工作紀律、組織協調、科普知識等方面的素養和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同時,昆明市各相關部門單位也積極組織活動,促進“市民河長”履職有實效。2019年2月14日,“網格滇池志願者”微信平台開展為期3個月的集中推廣活動﹔2019年3月5日、4月14日市網格中心、市滇池管理局等單位邀請部分“市民河長”和熱心市民到盤龍江、船房河開展了滇池河道“明察暗訪”活動,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了舉報﹔2019年3月23日,由“市民河長”單位及媒體共同承辦的“保護母親湖——‘市民河長’在行動”“我眼中的母親湖”現場畫滇池活動在滇池大壩舉行,吸引眾多市民和游客關注﹔2019年4月28日,“市民河長”在斗南王官濕地開展了“隨手拍、隨手撿、隨手護”活動。通過以上活動,展示了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為動員全社會共同關注濕地、愛護濕地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積極“履職”

市民河長愛湖護河見實效

“市民河長”團隊接受聘任后也都紛紛積極開展巡河活動。絕大多數“市民河長”團隊都認真安排巡河計劃,團隊成員們在上下班路上、周末就近巡河,認真填寫巡河記錄,及時反映問題,並通過“網格滇池志願者”微信公眾號進行舉報。

“從各個‘市民河長’團隊上報的台賬等情況來看,絕大多數‘市民河長’團隊每月至少開展一次巡河活動,很多“市民河長”團隊每月巡河次數達兩次甚至更多。履職10個月來,共計開展巡河上千次。”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長制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此外,“市民河長”團隊還紛紛結合各自特點和優勢,在日常巡河志願服務的基礎上,積極拓展活動形式,主動組織開展滇池保護相關活動。盤龍江“市民河長”團隊地衣社開展了6次“滇池環保課”、3次“小河長在行動”等主題活動。大觀河“市民河長”團隊昆明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先后在大觀公園開展2019年昆明市環境保護志願服務活動(“綠水青山看中國”)兩場、2019年昆明市“美麗中國”志願服務活動兩場,志願者通過有獎游戲問答、環保知識講解等形式,向市民及游客宣傳節能環保,讓他們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全民監督

延伸滇管執法部門的“手腳眼耳”

在“市民河長”招募及聘任儀式、“市民河長”專題培訓會、“網格滇池志願者”推廣及滇池河道“明察暗訪”、各“市民河長”團隊巡河、“市民河長”工作推進會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動中,中央、省級媒體對“市民河長”活動的開展給予了廣泛關注和集中報道。“市民河長”單位通過各自平台進行廣泛宣傳。

“春城志願行·滇池明珠清”昆明“滇池衛士”志願服務活動啟動暨“市民河長”聘任儀式后,昆明市陸續組建了“愛湖”志願服務隊、“滇池衛士”隊志願服務隊、“滇池驢友”志願服務隊,與“市民河長”等志願者們共同開展滇池保護志願服務工作,推動全民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為保護滇池母親湖貢獻智慧和力量。

通過各部門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和“市民河長”的認真履職,以及“網格滇池志願者”微信平台的推廣,延伸了滇管執法部門的“手、腳、眼、耳”,全民監督各類影響滇池水環境的行為已逐漸成為趨勢。在“市民河長”的帶動下,全市“滇池衛士”志願者們也積極投身滇池保護治理工作。自2019年1月至2020年2月,全市已有60343名志願者、443個志願服務團隊參與滇池保護,發起3399個滇池保護志願服務項目,累計服務1810290小時。“網格滇池志願者”微信平台共受理來自滇池志願者、滇池衛士等各類投訴案件2104件,立案1908件,結案1857件,結案率97.33%。(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