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話題屢登熱搜:如何形成?怎樣觀測?

2020年03月12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超級月亮”話題屢登熱搜:如何形成?怎樣觀測?

一輪明月,往往寄托著人們美好的心願和思念。近一段時間,“超級月亮”相關話題多次登上熱搜,天文愛好者紛紛選擇合適的時間、地點進行觀測,一飽眼福。

實際上,“超級月亮”是這些年來大家比較關注的一個天文現象。那麼,什麼是“超級月亮”?它一般在何時出現?人們可以如何觀測?

“超級月亮”形成的條件

要構成“超級月亮”,需要滿足兩個最基本的條件,一個是“最近”,一個是“最圓”。

資料圖:3月9日,農歷鼠年二月十六晚,北京,“超級月亮”來臨之前,一輪圓月升起,與社區路燈相輝映。中新社記者 孫自法 攝

“月球圍繞地球旋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有最接近地球近地點和最遠離地球的遠地點。”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基地科普主管袁鳳芳解釋。

她說,“超級月亮”是指月亮在滿月的時候,剛好在近地點附近。而此時,當月亮來到近地點的時候,因為它靠近地球,所以看上去比平時更大。

“2019年2月19日是中國的元宵節,剛好也是‘超級月亮’。”袁鳳芳說,“超級滿月和我們的傳統佳節碰在一起,更具觀賞性、更能引起大眾的關注。”

如何觀賞“超級月亮”?

觀賞超級月亮,嚴格來說,可以選擇在月亮-地球-太陽按順序最接近一條直線的時候觀測。簡單來說,就是在“超級月亮”出現的當天夜裡,任何地方隻要晴天或者少雲都能觀測。

資料圖:3月10日晚,“超級月亮”在北京登場。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袁鳳芳介紹了一組數據,北京時間4月8日上午10點35分,月球、地球、太陽近乎位於一條直線上,此時月亮最圓﹔北京時間4月8日凌晨2點08分,月球到達近地點。

她表示,4月7日晚到8日早上,都適合觀測。可在4月8日凌晨2點08分和日出前各拍攝一張月球。

“其實,我們用眼睛就可以欣賞‘超級月亮’,也可以使用普通的雙筒望遠鏡或者單筒望遠鏡,甚至單反加長焦鏡頭也可以觀測。”袁鳳芳解釋,“超級月亮”是一個很普通的天文現象,“我們每個月都能看見滿月,不是嗎?”

每年出現不超過4次

此前,有媒體報道,天文專家表示,“超級月亮”大多發生在農歷十五和十六,農歷鼠年中會上演4次,時間分別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

“‘超級月亮’其實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現象,月球兩次到達近地點之間的周期需要27.55天,兩次滿月之間的周期為朔望月,需要29.27-29.83天。”袁鳳芳表示。

上述兩個周期之間,存在一個小小的時間差。袁鳳芳說,正是因為周期長短的差異,所以每年出現不超過4次的“超級月亮”。

資料圖:“超級月亮”在北京登場。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有意思的是,袁鳳芳提到,4月8日月亮的近地點比3月10日的近地點,更靠近地球500千米左右。所以4月8日的“超級月亮”會更大一點點(約0.1%),不過肉眼很難看出其中的大小差別。

有趣的“最小月亮”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有“超級月亮”,也有“最小月亮”,有網友開玩笑將之稱為“超級小月亮”。

所謂“最小月亮”,也就是說,月亮在滿月的時候,剛好又運行到遠地點附近。

“2020年唯一一次‘最小月亮’,在10月31日。”袁鳳芳建議,有興趣的可以在同一地點、使用同一套拍攝器材,把“超級月亮”和“最小月亮”拍下來,然后做一個對比,這是普通大眾都可以做的天文觀測。(記者 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