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性減征企業醫保費對雲南財政影響有多大? 官方這樣回復

2020年03月11日09: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11日電 (虎遵會)日前,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省財政廳等單位聯合印發了《雲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實施階段性減征及緩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實施方案的通知》,對該省基本醫療保險費實施“減、緩、延”等措施,積極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解決當前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那麼,這次階段性減征及緩繳企業的部分醫保費,是否會對今年雲南財政造成一定影響?同時,對基金的平穩運行是否會帶來壓力?3月10日下午,雲南省財政廳副廳長鄒寧在雲南省舉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二場新聞發布會上對上述問題進行了回答。

鄒寧介紹,從目前實際執行情況來看,雲南省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總體運行平穩,全省基金結余和基金可支撐能力在不斷增強。“截至2019年底,全省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余223.2億元,可支付月數20個月,實施減征政策后,預計減征基金35億元,全省可支付月數為16.8個月。”鄒寧說,雖然基金收入因減征政策有所減少,但影響總體可控,基金運行穩健可持續。

鄒寧介紹,受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帶來減收效應持續釋放、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省財政收支任務確實異常艱巨。面對現實巨大壓力和潛在影響,為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財政部門深入開展疫情對經濟運行影響的預判,將研究出台更加積極有效的財稅政策措施。

鄒寧表示,實施階段性減征及緩繳醫保費政策,從短期看會造成醫保基金收入的減少,但從中長期看,有利於支持企業復工和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改善企業效益。因此,雲南省財政廳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認真落實減征及緩繳醫保費政策,把該減的減下來、減到位,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