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觀察 | 疫情之下,歐洲杯的命運握在誰手?

2020年03月11日11: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體壇觀察 | 疫情之下,歐洲杯的命運握在誰手?

北京時間10日凌晨,意大利總理孔特頒布法令,從即日起對意大利全國實行封城禁令。除此之外,包括意甲聯賽在內的國內體育賽事都將停擺至4月3日。

很顯然,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已經為意大利足壇蒙上了一層不確定的陰影,在意大利暫停國內賽事的情況下,人們不由得猜想:原定於當地時間6月12日在羅馬奧林匹克體育場開幕的歐洲杯,還能否如期進行?

其實,關於推遲舉辦歐洲杯的議論早已在互聯網上流傳。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此前曾報道,歐足聯副主席米歇爾-烏瓦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足球比賽應視舉辦國的情況而定,我們盡量不中止比賽,但如果情況惡化,比賽將會中止。”但是在上周進行的歐足聯代表大會上,歐足聯主席切費林則持有更加樂觀的態度,他表示對歐洲杯的如期舉辦充滿信心。

然而,如今距離歐洲杯原定開幕時間不足百天,意大利的確診病例依舊在不斷上漲。截至發稿時,當地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例達到9172。可以預見的是,近一段時間內,意大利仍將面臨日益增長的防控壓力。

其實不僅僅是意大利,放眼整個歐洲,疫情防控形勢同樣嚴峻復雜。由於歐盟各國之間交通網絡發達,人員自由流動的同時必定會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難度。而本屆歐洲杯為了紀念大賽60周年,11個國家的12座城市共同參與到承辦工作中。

讓大賽前景更為不明朗的是,截至目前,11個舉辦歐洲杯的國家都已經出現新冠肺炎患者。如果屆時疫情仍然得不到控制,很難想象這場足球盛宴屆時將潛藏著怎樣的危機。

鑒於本屆歐洲杯的特殊性,賽事是否延遲絕非意大利單方面可以決定。而面對無國界的病毒,歐洲各國對於體育賽事的管控力度也不盡相同。

意甲聯賽是歐洲五大聯賽中首個停擺的賽事,英超、法甲、德甲和西甲則沒有要停止的跡象。但是隨著疫情的蔓延,部分尚未暫停的聯賽或俱樂部都採取了應對措施:包括賽前取消握手、暫停與球迷合影留念、比賽空場進行等等。很顯然,疫情在除意大利之外的國家也逐漸受到了重視。

據路透社報道,歐足聯已經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小組來應對疫情風險,這個小組主要負責解決“賽程問題”。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此前的歐足聯代表大會上,關於疫情問題的討論卻十分短暫。

歐足聯新聞發言人對此進行了解釋,他表示會議對此沒有進行太多討論的原因是“我們對此無能為力”,他說:“我們正在與各國保持聯系,賽事變更與否掌握在地方當局的手中,我們將處理他們告訴我們的一切情況。根據他們提供給我們的信息來進行處理。”

從當前的情況來看,歐足聯對於歐洲杯是否如期舉行也沒有絕對發言權,而本屆大賽又涉及多個國家的多座城市,這又為最后做出決定增加了一份難度。隨著大賽的日益臨近,留給歐足聯和各國做決定的時間已經不多了。(邢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