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2019年關閉退出煤礦67處

2020年03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3月10日電(虎遵會)本網9日下午從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該省關閉退出煤礦67處,佔全國關閉退出煤礦數量的14.89%。

2019年6月19日,雲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要求全省煤炭系統緊緊圍繞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推進煤炭產業結構優化,通過總量控制、集約發展,產業布局向重點地區集中,煤炭開發向大型煤炭基地集中,煤炭生產向骨干企業集團集中,不斷提升產業集約化水平,促進煤炭產業安全高效、綠色開採、清潔利用,保障能源安全。

雲南省能源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湯忠明介紹,目前,雲南省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雲南關閉退出煤礦67處,佔全國關閉退出煤礦數量的14.89%。先后制定了《雲南省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等七個配套性政策文件﹔煤炭產業結束了連續5年低位徘徊的局面,實現了產量的恢復性增長,超額完成了三年行動計劃提出的年度產量、產值目標任務。

“其中建成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煤礦2處,有1處已通過國家級驗收等待正式公告確認﹔啟動5G智慧化礦山試點建設3處,瓦斯治理示范礦井12處﹔完成煤礦瓦斯抽採量9909萬立方米,煤層氣利用量1849萬立方米﹔完成全省瓦斯治理和利用工程技術中心基礎實驗儀器、設備安裝調試及實驗室一期建設任務。”湯忠明說。

湯忠明介紹,下一步,雲南將進一步優化煤炭產業布局,以曲靖、昭通、紅河3個州、市為重點,以楚雄州楚雄市、南華縣,文山州富寧縣,大理州祥雲縣,麗江市華坪縣5個縣市為補充,其余州、市、縣、區的煤礦一律關閉退出。“對這3個州、市,5個縣區中具有資源賦存條件差、地質構造及水文地質條件復雜、可採儲量滿足不了規定服務年限和生產需求等九種情形之一的煤礦,堅決關閉退出。”

此外,還將根據相關部門出台的政策法規,將雲南省2019年底的419個煤礦回歸到2018年底的狀態,以各產煤州、市、縣、區政府為主體,主要領導親自組織,逐礦研究甄別,對其中具備整合和改造升級條件的煤礦,按照“先整合重組、后改造升級”的要求制定重組方案。“力爭6月底前取得階段性進展,爭取到2021年底,全面實現三年行動計劃的目標任務,展現出產業安全、穩定、和諧、發展的新局面。”湯忠明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