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80后90后富豪,玩電商、社交、網游掙大錢

2020年03月10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白手起家的80后90后富豪,玩電商、社交、網游掙大錢

9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20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統計了全球40歲以下(含40歲)且白手起家的十億美金企業家,上榜者共53位,比去年多7位。

資料圖

在今年《胡潤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五的馬克·扎克伯格(35歲)財富增長5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5900億元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80后白手起家首富﹔拼多多40歲的黃崢以1260億元排名第二﹔字節跳動、抖音創始人37歲的張一鳴以970億元排名第三。

榜單中共出現了18位新面孔,排名最靠前的是總部在迪拜的通訊應用Telegram的Pavel Durov,中國最領先的新人是快手的程一笑和美團點評的穆榮均。

前十名中國佔四位,拼多多黃崢蟬聯中國第一

拼多多40歲的黃崢財富增長20%,以1260億元穩居第二,並蟬聯中國80后白手起家首富。同時,他還是此次榜單之中最快達到十億美金的人,拼多多的創立於2015年,黃崢創造第一個十億美金僅花了2年。在此前的《胡潤全球富豪榜》中,黃崢位列中國富豪榜的第12位。

《2020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前10名單。

字節跳動37歲的張一鳴以970億元的財富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三。根據《2019胡潤全球獨角獸榜》,字節跳動是全球第二大最有價值的獨角獸,價值5000億元,位居馬雲的螞蟻金服之后。

課外輔導機構好未來39歲的張邦鑫財富翻了一番,以730億元排名上升五位至第六,並成為全球教育首富。目前,好未來市值超過2300億元,旗下業務已覆蓋中國70個城市近800個教學中心,去年前三季度淨收入同比增長36%達175億元。

住在深圳的大疆40歲的汪滔以財富480億元位列第九。大疆創造了高度自動化操縱的民用航拍一體無人機,今年2月,大疆農業2020年示范田項目在廣東江門市正式啟動。

十八位新晉富豪,近半數來自中國

榜單中共出現了18位新面孔,其中8位來自中國,4位來自印度,3位來自美國。新人中排名最靠前的是總部在迪拜的通訊應用Telegram的Pavel Durov。

《2020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中的18位新人。

中國新人中,最領先的是快手的程一笑和美團點評的穆榮均,分列新人榜的第二、第五位。其次是好未來的劉亞超、OKCoin的徐明星、多弗的胡興榮、游族網絡的林奇、火幣的李林以及視源股份的王毅然。

《2020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上的中國80后白手起家企業家。

“中國增加了8個新面孔,幾乎是美國的三倍。印度增加了4個,同樣領先於美國。他們平均用6年時間賺到第一個10億美金。”胡潤表示。

四位90后上榜,最年輕上榜者僅22歲

此次榜單中,共有四位90后上榜,其中22歲的美國加州化妝品女王Kylie Jenner成為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十億美金企業家,她也是榜單之中唯一的95后,以及53位上榜者中僅有的兩位的女性之一——另一位是住在中國上海的娛樂投資集團漢鼎宇佑39歲的吳艷。

胡潤表示:“新興產業和新的社交方式給這些年輕企業家提供了掙大錢的機會,很難想到我們40歲以下白手起家企業家的榜單上都有4個90后,其中一個還是95后。”

的確,上榜企業家中,Jenner也擁有最多的社交媒體粉絲,她在Instagram上有1.5億粉絲,這對馬克·扎克伯格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在2012年從Kevin Systrom手中買下了Instagram。

心裡程34歲的彭國遠是中國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十億美金企業家,其次是快手的程一笑、OKCoin的徐明星以及世紀華通的邵恆,他們三人均為35歲。

白手起家的青年才俊都在干什麼?

總體上看,電子商務和社交媒體創造了最多的80后十億美金企業家,分別有8人和7人上榜﹔其次是共享經濟和網絡游戲。有趣的是,有3人從事虛擬貨幣交易,來自中國的OKCoin徐明星和火幣李林佔了兩位。

在18位新上榜的富豪中,5位來自電子商務行業,虛擬貨幣交易、網絡游戲和教育各有2位。

2020胡潤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的行業分布情況。

細分來看,電子商務領域,美國二手車交易平台Carvana 37歲的Ernest Garcia III今年以110億人民幣的財富首次上榜。加拿大電商Shopify股價上漲25%,德國出生的39歲的Tobias Lutke財富增至290億人民幣。住北京的快手38歲的宿華財富增長32%,達200億人民幣。在淘寶直播和抖音之后,快手在中國的直播電商市場積累了8%的份額。

共享經濟領域的企業最近估值面臨一定的壓力。如,Uber前首席執行官36歲的Ryan Graves財富縮水20%,至110億人民幣﹔聯合辦公領域的WeWork的估值從450億美元降至不足80億美元后,取消了IPO計劃,其創始人40歲的Adam Neumann財富縮水80%,至90億人民幣。

在網絡游戲領域,有江蘇無錫出生、住新加坡的Sea的葉剛,騰訊持有Sea公司近35%的股份。另有瑞典40歲的Markus Persson,其2014年以25億美元的價格將熱門游戲《我的世界》賣給了微軟。

未來的世界是年輕人的天下,在全球少壯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中,你有學到什麼嗎?(左宇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