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美股暴跌觸發熔斷機制,一度暫停交易

2020年03月10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罕見!美股暴跌觸發熔斷機制,一度暫停交易

周一(9日)美股開盤出現暴跌,標普500指數一度跌7%,觸發第一層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

據每日經濟新聞等媒體報道,這是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斷,美股上一次熔斷是在1997年10月27日,道瓊斯工業指數暴跌7.18%,創下自1915年以來最大跌幅。

9日開盤,道指跌3.37%,納指跌7.21%,標普500指數跌5.88%。盤初跌幅急速擴大,道指一度跌近8%狂泄超2000點,跌破24000點﹔納指一度跌超7%,盤中跌破8000點大關﹔標普500指數跌破2800點,跌幅7%觸發熔斷機制。

美股交易恢復后,三大股指跌幅收窄。截至發稿時,道指跌5.71%,收復24000點﹔納指跌5.42%,重回8000點上方﹔標普500指數跌5.67%。

歐美股市主要股指盤中跌幅情況。

歐美股市主要股指盤中跌幅情況。

何謂熔斷機制?

熔斷機制,也叫自動停盤機制,是指當股指波幅達到規定的熔斷點時,交易所為控制風險採取的暫停交易措施。

國外交易所中採取的熔斷機制一般有兩種形式,即“熔即斷”與“熔而不斷”﹔前者是指當價格觸及熔斷點后,隨后的一段時間內交易暫停,后者是指當價格觸及熔斷點后,隨后的一段時間內買賣申報在熔斷價格區間內繼續撮合成交。

1987年10月19日,美國紐約股票市場爆發了史上最大的一次崩盤事件,道瓊斯工業指數一天之內跌幅達22.6%,由於沒有熔斷機制和漲跌幅限制,許多百萬富翁一夜之間淪為貧民,這一天也被美國金融界稱為“黑色星期一”。

1988年10月19日,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與証券交易委員會批准了紐約股票交易所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熔斷機制。

根據美國的相關規定,當標普指數在短時間內下跌幅度達到7%時,美國所有証券市場交易均將暫停15分鐘。目前,在美國交易時段和非美國交易時段,甚至於部分個股,美國都有熔斷機制。

什麼原因導致美股暴跌?

分析認為,由於投資者進一步擔心疫情會破壞全球供應鏈並使經濟陷入衰退,美股上周經歷了過山車行情,周末沙特再次打響原油價格戰成為全球金融市場暴跌的導火索。美股開盤的大幅下跌或預示著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動蕩。

據外媒報道,周六(3月7日)沙特大幅降低售往歐洲、遠東和美國等國外的市場的原油價格,折扣幅度創逾20年來最大,以吸引國外煉油廠購買沙特原油。

三菱日聯金融的經濟學家魯普基(Chris Rupkey)表示:“降低油價的計劃將使更多的現金流向人們的手中,能夠帶動消費者支出及為經濟帶來提振,但此舉似乎並未緩解股市對投資者的打擊。華爾街的困境可能會給經濟帶來負面沖擊。”

截至發稿時,道指今年已累計下跌逾14%,納指累計跌逾9%,標普500指數累計跌近13%。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首次跌破0.5%至0.456%,再創歷史新低﹔而3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1%至0.870%。

金融市場暴跌的不隻美股

沙特降低出口油價及大幅增產表態引發“石油價格戰”,結合因新冠疫情引發的需求擔憂等因素,9日國際油價主力合約開盤重挫超30%,跌破30美元關口,並引發全球主要風險資產大幅回調。

原油期貨等盤中跌幅情況。

原油期貨等盤中跌幅情況。

高盛分析師在最新報告中稱,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最低跌至每桶20美元,這將考驗一些產油商。“價格戰完全改變了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的前景,高盛將第二、第三季度的油價預測下調至每桶30美元。”

金聯創原油高級分析師奚佳蕊認為,在利空因素疊加作用下,油價還未下滑到底,最終很大可能會在25美元之內。

受此原油價格戰等影響,9日亞太股市悉數大跌。日經225指數收跌5.07%,韓國綜合指數收跌4.19%,港股恆生指數跌超4%。歐洲股市亦未能幸免,截至發稿時,英國富時100指數跌6.31%,法國CAC40指數跌6.49%,德國DAX指數跌6.59%。

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指出,金融市場之所以如此風聲鶴唳,根本原因還在於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政策空間受限、前期市場估值偏高等因素。在這種背景下,一旦出現突發情況,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很容易被觸發。(謝藝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