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非遺插上創新的翅膀

2020年03月1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為非遺插上創新的翅膀

  武麥花創作的虎頭眼罩 武麥花供圖

  武麥花供圖

  陳路茵、任英歌、章楷聯合設計的十二生肖旅行茶具 陳路茵供圖

  何滿制作的竹編紫銅一體壺 何滿供圖

  黑色衛衣上繡著一隻舞獅的米奇,它身著中國傳統紅褂紅褲,高舉著鮮艷的獅子頭。獅子的綠色毛發採用絮絮繡工藝,呈現出毛茸茸的逼真感,眼睛部位採用花饃面藝技術,顯得立體有神。這是陝西澄城刺繡傳承人武麥花與某服飾品牌合作推出的“米奇賀歲”鼠年限量款衛衣,一經推出就受到許多喜愛“國潮”的年輕人追捧。

  如果沒有幾年前的一次機遇,武麥花可能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普通繡娘。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啟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清華大學成為首批試點院校之一。武麥花經當地文化館推薦,參加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舉辦的第一期非遺研修班。

  自2015年起,清華美院非遺研培項目組共舉辦了13期研修班,培養了260余名非遺傳承人。2019年底,在光明日報社主辦的“中國非遺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中,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研培計劃工作團隊被評為“2019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成為唯一獲此榮譽的團隊。

  讓傳承人“腦洞大開”

  “我感覺自己好像回到了十七八歲。”今年55歲的武麥花,仍記得自己即將踏進清華校園時奇妙的心情。2015年,一個意外的機會讓她成為清華大學非遺研修班第一期學員,同學中不乏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而自己當時“啥也不是”“和人家差得太遠”。出於自卑,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她總是坐在后排。

  漸漸地,武麥花被課程內容迷住了,老師們講了很多她從來沒聽過的東西,讓她對刺繡有了全新的認識。“以前就是簡單地遵照傳統慣例來繡,對於要繡的東西隻有一個大致想法,比如想表達多子多福的祝福,就繡個石榴。”清華美院的老師卻強調“設計”:圖案尺寸多大?選取什麼角度?顏色如何搭配?……“原來覺得澄城刺繡就是針線活,聽了課才知道,這是一門藝術。”武麥花說。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藝術史論系主任、“非遺進清華”項目負責人陳岸瑛將這個過程形容為“腦洞大開”:“我們的課程主要是打開非遺傳承人思想上的種種局限,包括對傳承手藝的認識,對地方文化的認識,還有對於當代社會、流行文化的認識等。”陳岸瑛介紹,非遺研修班先由校內外專家講授基礎性課程,再組織非遺展演,對學員進行分組指導。然后進入創作環節,導師和學員共同探討,完成結業設計。結業答辯通過后,學員回到家鄉,花幾個月時間將設計方案變成作品,帶到結業成果展上展示。

  武麥花的導師是清華大學染織服裝藝術設計系副教授李迎軍。這個長著娃娃臉、看起來比她年輕的老師,卻出乎意料地給了她當頭一棒。“結業作品的設計初稿交上去后,李老師很嚴厲地說我沒用功。他告訴我,從這個班走出去是要代表清華的。聽完這話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回到住處,武麥花埋頭重畫設計稿。畫了幾十遍后,感覺可以了,馬上把圖樣給李老師發過去。“我以為才晚上10點,實際上已經到了早上5點多。沒想到李老師很快給我回復了一個贊。”

  此后,武麥花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學習。周末不上課的時候,她在學校圖書館一呆就是一整天。她如飢似渴地翻閱與陝西民俗文化相關的書,一頁頁地拍照記錄。照片把手機和U盤內存都佔滿了,隻好讓女兒再給她寄一個U盤。

  結業答辯時,武麥花設計的7款“猴年賀歲片”順利通過評審。回家之后,她又有新的靈感,再來參加結業展時,武麥花帶來了20款繡片。這些神態各異、栩栩如生的猴子形象繡片,贏得了在場專家的稱贊和文化部領導的肯定。武麥花激動得眼淚流下來。

  回到陝西澄城,武麥花全心投入刺繡事業。她四處拜訪老繡娘,收集老繡片,汲取面花、石雕等當地民間藝術的營養。她將傳統刺繡工藝應用到家居、服飾等生活用品上,研發了虎頭眼罩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刺繡產品,備受市場歡迎。她還去陝西師范大學、江南大學參加培訓,不斷提高刺繡技藝和設計水平。如今,武麥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她的帶領下,一批當地婦女加入刺繡產業,留在家鄉就能掙錢。

  跨界合作激發創新靈感

  與武麥花不同,何滿在參加研修班之前,已經是青海湟中“銀銅器制作及鎏金技藝”項目國家級傳承人。何滿的祖父和父親都是當地有名的銀匠,從小何滿就跟著他們打造銀銅器。1994年,何滿在塔爾寺腳下租下店面,自立門戶。他先后帶了十幾個徒弟,但留下來的並不多。“這個行當現在不好做了,我是家族裡少數堅持下來的。年輕人覺得活難、掙錢少,不願意學。”

  收到清華大學第二期非遺研修班的邀請時,對於行業發展充滿憂慮的何滿,一口答應下來。為了這次赴京學習,他甚至推遲了女兒的婚期。“何滿是這期研修班裡唯一的國家級傳承人,年齡也比較大,很受尊重。但他沒有一點架子,和年輕人打成一片。”陳岸瑛說。

  過去,湟中銀銅器以酥油燈、香爐等宗教用品或藏族特色飾品為主。隨著時代的變化,這些傳統銀銅器銷路越來越窄。為了適應市場需求,何滿更多地制作茶具、酒具、餐具等日用品。在清華非遺研修班,何滿遇到了來自浙江嵊州的竹編技藝傳承人呂成,經過討論,兩人產生了把竹編和銀器結合的思路。

  “過去我們做銀器,其他元素都不加。純銀的茶杯一方面成本高,另一方面盛著熱茶容易燙手。加上竹編杯套后,造型更好看了,也不會燙手。”何滿和呂成共同開發了竹編銀杯、竹編純銀一體壺,推向市場后大受歡迎。

  “非遺傳承人以前專注於自己的項目,對於其他傳統工藝了解較少。我們提倡‘1+1合作’,讓不同門類的傳承人相互交流,共同設計作品,在交流碰撞中產生了很多好的創意。”陳岸瑛說。

  回到湟中后,何滿將當地的土族盤繡與鎏金銅壺相結合,創造出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藝品。他還與山西剔犀傳承人何鵬飛合作,為銀質佛塔加上漆器底座。

  “研修班讓我開拓了思路,見識廣了,想法多了,合作的路子也打開了,能夠更好地將傳統工藝發揚光大。”何滿感慨道。

  海外學生帶來國際視野

  “這真的是一個意外驚喜。”去清華非遺研修班之前,福建脫胎漆器傳承人陳路茵沒想到自己還能和外國人一起設計作品。2017年5月,清華大學非遺研培計劃首次與全球創新設計研究生項目(GID)合作,以“青瓷與大漆”為主題的第六期、第七期學員,與來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生,共同開展了一個多月的學習。

  陳路茵和來自河南的鈞瓷傳承人任英歌、來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瑞士學生章楷(Gregory Pepper)分在一組。課余時間,三人會去校外逛逛。“有一天我們到老舍茶館,品嘗了普洱、紅茶、烏龍茶,還欣賞了一位女士表演茶藝,非常優雅,讓我大開眼界。”章楷回憶道。

  愛上了中國茶的章楷,想選擇茶具作為小組的設計對象。陳路茵提出用中國傳統十二生肖作為設計主題。經過多次討論,一款以鈞瓷為壺身、杯身材料,以大漆為底座和壺鈕材料的十二生肖旅行茶具,逐漸有了雛形。

  在合作中,章楷為陳路茵、任英歌帶來了新的設計理念。“原來我們開發產品,更多是從工藝的角度而不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跟章楷交流之后,我會更多地思考使用者的需求和生活習慣。他還會跟我們聊未來的環保設計理念,讓我們很受啟發。”陳路茵說。

  陳岸瑛認為,非遺傳承人和藝術專業學生的交流能讓他們各取所長,海外學生的加入更是能給傳承人帶來國際視野。“參加研修項目的學員,不僅提升了能力、開闊了眼界,更重要的是增強了文化自信。培訓結束后我們會長期保持聯系,邀請他們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提供各種機會,老師們還會去傳承人所在的地區進行回訪。通過種種方式,幫助非遺傳承人成長和發展,並帶動當地‘非遺脫貧’和傳統工藝復興。”陳岸瑛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