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內外,“女神”亦“戰神”——體育展現“她”力量

2020年03月09日09: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賽場內外,“女神”亦“戰神”——體育展現“她”力量

2020年3月8日,是第110個“三八”國際婦女節,又恰逢周末,但體育圈的姑娘們似乎都沒有休息。在這一天,中國UFC冠軍張偉麗打贏衛冕硬仗﹔女籃女足姑娘們正加緊備戰奧運系列賽﹔現役運動員當起了在線“健身老師”,即便是已經退役的女運動員們,或者學習充電,或者陪伴家人,把自己的節日過得充實又溫馨。

“我會用這個(拳頭)跟你說話。”在賽前發布會上,面對對手喬安娜的不斷挑舋,張偉麗淡定地回應,並且說到做到。

北京時間3月8日中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這個中國女子在八角籠裡展示了她強硬的拳頭和斗志。作為亞洲首位UFC(終極格斗冠軍賽)冠軍,張偉麗在這場堪稱慘烈的衛冕戰中最終取勝。五個回合,點數48:47、47:48、48:47。

面對來自波蘭的前UFC冠軍喬安娜和全世界觀眾,張偉麗用戰場上的硬實力和賽后的一席話傳遞出一種真正的“戰神”的品格——

“我的祖國有疫情,經過好幾個國家才來到這兒,非常不容易。希望我的國家趕緊度過疫情,但現在其實疫情已經不是中國的事了,疫情是全人類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戰勝疫情。”

這是送給所有“戰斗女神”最好的節日禮物。

張偉麗得勝而歸,另外一些人則正在為戰斗積蓄力量。

中國女籃在2月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上三戰全勝拿到了奧運會入場券,擊敗強大的西班牙女籃一戰,更讓廣大球迷振奮。

完成了在塞爾維亞的集訓后,中國女籃姑娘們於3月1日返回北京。隊長邵婷說:“我們非常開心回到祖國懷抱。”回國后,隊員們一邊自我隔離,一邊訓練。全隊住在酒店裡,每天上、下午都有班車接她們到北京體育大學籃球館訓練,上午兩小時、下午三小時。

因為疫情,在這個“女神節”,隊員們無法外出聚會就餐。中國籃協特地給每位姑娘准備了一束花,讓回到房間的姑娘們欣喜不已。

節日前夕,女籃全隊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女同胞們寫了封信,信上這樣寫道:“有人說,是我們鼓舞了全國人民,但我們深知,是你們,是你們這群奮斗在一線的小仙女們感染著我們,讓我們在不同的戰場完成同樣的使命!”

隊長邵婷說:“希望她們盡早在戰場上贏得‘比賽’,也謝謝她們這段時間以來舍小家為大家,在抗疫前線為人民的生命不斷奮斗和奉獻。我們則希望在今年的奧運會上再有所突破,達到自己心目中一個滿意的成績。”

同女籃姑娘們一樣,女足的“鏗鏘玫瑰”也排除萬難為自己的節日准備了“禮物”——以小組第二的身份獲得女足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的資格。

1月26日,亞足聯宣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將奧運會女足預選賽從中國移至澳大利亞舉行﹔受疫情防控影響,王霜、姚偉、呂悅雲三名武漢籍球員以及浙江籍球員李夢雯未能隨隊出征,中國隊實力明顯受損。

困難遠不止這些。中國女足下飛機后被通知需要在酒店隔離至2月5日,經過多方溝通,中國女足的首場比賽時間被調整至2月7日。在酒店裡,中國隊員不能離開所在樓層,不能使用健身房。這意味著她們將在賽前一整周沒有正式訓練的情況下參加本次比賽。

“中國女足一向有一個優良的傳統,我們不懼怕任何困難,會全力以赴去拼搏。”曾經的隊長孫雯表示。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姑娘們在隔離的酒店中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訓練,在走廊上練力量,在兩層樓之間的樓梯跑步。最終,在失去主場優勢、多名球員缺陣、基本訓練無法保障的種種不利條件下,中國女足6:1擊敗泰國隊、5:0擊敗中國台北隊、1:1戰平澳大利亞隊,以小組第二的身份挺進女足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

在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結束后,為了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王霜選擇從法國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回到國內踢球。無法出戰奧運會預選賽,對王霜來說無疑是一個遺憾。在為隊友加油的同時,她始終沒有放鬆訓練。無法去球場,她每天就在樓頂的天台進行各項有球訓練,還和隊友們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一起開展力量訓練,互相鼓勵,傳遞信心。

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國內舉行的室內賽事全部推遲或取消,不過提前出國備戰的女子田徑運動員還是在異國賽場上創造了不少好成績。在美國西雅圖舉行的田徑邀請賽上,許雙雙在女子5000米比賽中跑出15分46秒69,將該項目全國室內紀錄縮短了20秒,趙艷麗在女子3000米比賽中跑出9分18秒17,刷新室內賽個人最佳。同樣刷新個人最好成績的還有女子撐竿跳高新銳徐惠琴,她在法國舉行的一項室內賽中以4米60收獲亞軍,將自己的室內最好成績提升了10厘米。美國泰森室內田徑邀請賽上,梁小靜以7秒21奪得60米冠軍。在當天的預賽中,她跑出7秒20,追平個人最好成績。

賽場之外,女子田徑選手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女子撐杆跳高亞洲紀錄保持者李玲和兩屆女子鉛球世錦賽冠軍鞏立姣帶頭向疫情嚴重地區武漢捐款,鞏立姣在線指導鉛球技術要領,世界冠軍主講的“線上體育課”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

當起“線上體育教頭”的還有湖南郴州籍舉重世界冠軍侯志慧、張旺麗。她們向郴州“宅家健身賽”組委會發去視頻,為疫情期間民眾宅家運動支招。視頻中,兩名正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女將演示了腿部力量及核心體能訓練方法。

遠在英國求學的奧運冠軍徐莉佳在這個節日裡也相當充實。“白天要去學習聽課,晚上7點到8點我會做一個小時的直播,內容是面向大眾的居家健身課。”徐莉佳告訴記者,“這個特殊的時期,大家可能大部分時間都要宅在家裡,但是也需要做一些鍛煉,不僅是保持身體的健康,也是保持心理的愉悅。”

徐莉佳說:“今年這個‘女神節’感覺英國這裡也安靜了不少,雖然當地相關的防控措施還沒那麼嚴格,但餐館、酒吧的生意明顯冷清了。那我也就更多待在家裡了,學習、鍛煉、直播以及吃飯睡覺,生活的狀態和國內的小伙伴也差不多。期待我們盡快戰勝疫情,一起擁抱溫暖的春天。”

8日這天,中國冬奧首金得主楊揚也很忙碌,買菜、訂購禮物、布置房間……“這些年3月頭上的日子,不是去短道世錦賽就是參加全國兩會,基本不會在家的。這次因為疫情的關系,反倒是宅在家裡了。”楊揚說,“我兒子是9日過生日,之前幾年他的生日不是提前過就是補過的,想想挺虧欠他的。這次老媽陪兒子踏踏實實在家過個生日。”

這些體育戰線的巾幗女將,或在戰場上拼搏,或為下一場戰斗蓄勢待發,或在線上帶著我們一起運動、抗擊疫情。三月陽光的溫暖正將花兒催開,而女性體育人的努力和微笑,也是這個春天裡美麗的圖景。(執筆記者:朱翃﹔參與記者:吳俊寬、譚暢、蘇斌、肖世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