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院:鏗鏘玫瑰一線綻芳華 巾幗力量創優顯擔當

符皓

2020年03月08日09: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受理各類案件32562件,較上一年上升22.12%﹔審、執結30121件,較上一年上升29.82%。

員額法官人均收案740件、人均結案685件,同比分別上升25%和33.01%,分別是全省人均收、結案數的3.6倍,人均新收案數、人均結案數均居全省第一。

這是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2019年的辦案成績單。

都說女人能頂半邊天,在西山區法院,辦案成績的取得,女人是名副其實的中堅力量。

不信?且再看下面一組數據。

西山區法院的5名黨組成員中,3名是女性﹔在編的124名干警中,女性有64名,女性佔了52%﹔135名合同制輔助人員中,女性有87名,女性佔了64%。

百聞不如一見。“三八”婦女節到來之際,一起來領略一下西山區法院女法官、執行女干警的巾幗風採。

送法進校園,徐靜指導學生開展模擬法庭活動。(西山區法院供圖)

徐靜:文弱女法官原是“快刀手”

今年33歲的女法官徐靜,於2010年進入西山區法院工作,目前擔任西山區法院立案速裁團隊法官,負責民商事案件審理。

光看外表,文靜柔弱的徐靜可謂“名如其人”,但這些都是假象,處理起案件來,她是西山區法院有名的“快刀手”。

徐靜所在的立案速裁團隊,需要對全院案件進行篩選,並對案件進行繁簡分流。根據分流結果,立案速裁團隊將負責對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系明確、當事人爭議不大的簡單案件實行速裁,確保快速送達、快速調解、快速裁判,縮短審理周期。

“速裁團隊工作節奏一定要快”,徐靜表示,團隊人員恆定,而案件數量在逐年增加,“快速”既是提高辦案效率、防止案件積壓的崗位需要,也是“速裁”這一司法便民改革舉措的本質要求。

案件材料堆積如山,証據雜亂如麻,最高峰時,徐靜手上同時要處理200個案件。如何實現“快刀斬亂麻”?

“‘快’離不開團隊每一位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的協同配合。”徐靜分享了立案速裁團隊的“速裁”秘訣。

如何保証案件質量?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徐靜表示,“速裁”並不意味著放棄對案件審理環節的嚴格把控,同樣還得一頁頁地翻看案件材料,一遍又一遍地與當事人電話溝通,一次又一次地庭前調解、証據交換……每一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為此,常常在下班后,徐靜還在加班加點工作。

“如果當天不能把當天的工作處理完畢,即使回家陪著孩子,心裡也不能踏實,甚至夢中都還在想著案子。”徐靜說。

正是靠著這份執著,徐靜於2018年和2019年連續兩年審結案件1000余件,在雲南省法院系統女法官結案數量排名中位列第一。

石晶晶為群眾解答法律問題。(西山區法院供圖)

石晶晶:“鐵娘子”奔赴千裡伸正義

與徐靜同齡的石晶晶,同樣於2010年進入西山區法院。

目前是精審法官中的建設工程團隊法官,主要負責辦理建設施工、涉房涉地案件。

建設施工、涉房涉地案件專業性強、法律關系較為復雜。在審理這些案件時,熟練掌握法律條文的同時,還需要充分掌握建設施工領域的相關概念術語。

這可難不倒行事干脆果斷的石晶晶。

不懂術語,就去翻書學習﹔不了解工地實際情況,就到工地現場實地查看。

幾年下來,西山區所有樓盤的房價、有無備案登記、能否辦理產權証等信息她都爛熟於心。

事實上,在西山區法院,石晶晶辦案“百折不撓”的那股精氣神,是出了名的。至今,同事口中還流傳著這樣一段關於她的故事。

那是在2018年,西山區法院受理的一起工程款糾紛案件立案后,由於被告聯系不上,法律文書無法送達。

按照程序,該情況本可通過公告送達。但為讓每一位當事人都能夠在個案中感受到司法公正,石晶晶硬是堅持尋找,經多方打探得知被告周某某因犯其他案件被羈押在貴州興義某看守所。

得知該情況后,石晶晶和團隊的工作人員立刻趕赴看守所送達文書。此后,周某某被轉到貴州省安順市某監獄服刑,為了能夠解決糾紛,石晶晶帶領團隊工作人員又驅車前往周某某所在監獄,在通過一系列繁瑣程序后,經過調解,促成原告和被告雙方達成了和解。

任憑辦案過程如何曲折艱辛,石晶晶百折不撓促成案件和解的精神,讓原告方深受感動,隨后向西山區法院送來了一塊牌匾,上面用燙金大字寫道:“奔赴千裡為百姓,不辭辛勞伸正義。”

據統計,自2017年至今,在西山區法院精審法官收案數、結案數排名上,石晶晶連續三年位列第一,並於2019年被西山區法院評為辦案標兵。

另外,在西山區法院建設工程團隊中,18名團隊成員中有16名是女性。其中,7名法官中有5人是女法官。巾幗不讓須眉,既是石晶晶的真實寫照,也是她所在團隊女性成員的真實寫照。

正在辦公的楊海曼。(西山區法院供圖)

楊海曼:執行女干警渾身是膽

現年27歲的楊海曼,於2018年進入西山區法院。目前是西山區法院的執行干警,主要負責快執案件的執行,以及協助法官承辦執行異議案件(執行監督)。

楊海曼個頭小,剛走出校園沒多久。當少數“頑固”的被執行人見到楊海曼時,一開始都沒把她放在眼裡,妄圖扯著嗓門把楊海曼嚇退。

當然,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場景時,楊海曼心裡也沒底,“我們是昆明市西山區法院執行干警……”開場白說完,后面怎麼組織語言有些凌亂。

好在,楊海曼天生有股不服輸的韌勁,一次兩次過后,她逐漸找到了竅門。

再遇到想耍橫的被執行人,對方嗓門再大、氣焰再囂張,她也毫不畏懼,斬釘截鐵地把執行文書內容告知對方。

對方嗓門大,她就提高聲調大聲回應,一句接著一句把執行文書內容說完,根本不給對方干擾插話的機會,一身凜然正氣壓制住了對方的氣焰。

在執行崗位上工作一年后,因工作需要,楊海曼被安排到執行監督崗位,協助法官承辦執行異議案件,對異議案件進行書面審查,以及對執行行為、執行標的等進行審查。2019年,她協助法官處理了近500件異議案件。

事實上,在西山區法院執行團隊的50多名成員中,隻有6名女性,但她們也都如楊海曼一樣,並沒有因為是女性而在執行案件過程中輸了膽色。

“希望在執行崗位上永葆初心,堅守對法律的信仰。”談及未來,楊海曼語氣堅定。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