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患者:雲南的孩子騎著大象上學?孔雀幫"提"書包? 我哭笑不得

2020年03月07日13: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4日

地點:湖北省赤壁市人民醫院

記錄人:昆明市延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王輝

供圖

2月12日,我隨醫療隊奔赴湖北,和平時的工作一樣,依舊是堅守在病人最需要的地方,不同的是,這次的任務更加艱巨。有壓力才有動力,作為一名有感染性疾病專業知識的醫生,我得好好干!

吾乃世間遠行客,幸得風雨同舟人。湖北省赤壁市人民醫院臨時組建了隔離七區,我擔任七區醫療主任,和7名赤壁的醫生共同工作。雖然我們第一次共事,但大家相互扶持,相互學習,工作進行得很順利。

醫病不僅要醫身,還要醫心。我們常常以不同的方式撫慰病人,盡力緩解他們的心理壓力。有的病人知道我從雲南來,喜歡聽我講雲南的風土人情。有個老太太問我,聽孫子說,在雲南有的地方孩子可以騎著大象去上學,旁邊還有孔雀幫著“提”書包,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把我問的哭笑不得,我告訴她,雲南和湖北的街道是差不多的,動物是受保護的,沒有這種情況,不過雲南的生態確實很好,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也將在昆明召開。我鼓勵老人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把病養好,疫情過后歡迎她和家人到雲南旅游,去看看七彩雲南的山山水水,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態環境。老人聽了很高興,沉浸在對雲南的向往中。

工作中,雖然密不透氣的防護服裡滿是汗水,護目鏡彌漫著霧氣,甚至會出現憋悶、呼吸困難等不適,但當每次聽到出院的病人對我說“我要給你這個雲南醫生點贊,也要給你們雲南點贊!”之類的話,我就覺得很值得、很欣慰。

供圖

看著越來越多的病人好轉出院,我和隔離七區的同事分別的日子也越來越近,近一個月共事的場景被我牢牢地儲存在大腦裡,他們對我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謝。

我還會再來赤壁,帶著父母和妻兒,帶他們看看我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因為這段堅守也凝聚著他們在后方的付出,妻子在家,要完成好醫院的工作,要照顧兩個孩子,還要繼續博士期間的學業,真的很辛苦!父母毫無怨言地支持我們,永遠讓我們以工作為先。很感動的是,雲南省和昆明市都出台了針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各種關愛措施,各級領導、醫院經常看望家裡人,送食材、物資,幫我們解決后顧之憂。家人很安心,我也就更放心了!

春暖花又開,明日成可待!期待疫情早點過去!(整理:程浩)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