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硯山:驚蟄春耕忙 脫貧新氣象

2020年03月07日11: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到了驚蟄節,鋤頭不停歇。”近日,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村村寨寨的村民忙著春耕備耕,田間地頭到處是一派忙碌景象。

“硯菜”夯實穩定脫貧根基

春雷響,萬物長,農家無閑春耕忙。在硯山縣者臘鄉夸溪村雲南某食品公司蔬菜種植基地,58歲的權文英及村中的一批留守婦女正在地裡忙碌著。

權文英告訴筆者,她在基地務工已經有三四年,之前留守在家沒有什麼收入,現在每天務工可以獲得七八十元的工資,家裡還流轉了2畝多的土地,新房子也蓋起來了。這個朴實的農村婦女羞赧的笑容裡透著喜悅。

村裡的食品公司以生產精品生鮮蔬菜及脫水蔬菜為主,探索“公司+政府+高校+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產業帶動2453戶建檔立卡戶走產業融合發展道路,使當地農戶成為收著土地流轉金、掙著薪金的新型農民,實現增收致富奔小康。

近年來,硯山縣以“硯菜”品牌構建為目標,按照“引商戶、建基地、拓市場、促外銷、帶發展”的思路,創新蔬菜產業發展模式,引進多家蔬菜種植企業(合作社),輻射帶動全縣蔬菜標准園建設5.08萬畝,按照“規模化布局、專業化種植、產業化經營”的模式,深化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加快推進果蔬特色小鎮建設。

兩個品牌的白菜榮獲雲南省十大名菜,奶白菜、上海青被評為雲南省名牌農產品,“硯系”農產品品牌的影響力、知名度不斷提升,市場外向度不斷擴大,著力破解農民群眾增收難題,為硯山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馬鈴薯撐起產業發展新希望

走進平遠鎮差黑片區馬鈴薯種植基地,萬畝馬鈴薯長勢喜人,豐收在望。該村採取“合作社+種植農戶”的示范推廣模式種植,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3000畝,發展商品薯種植示范。

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差黑片區馬鈴薯種植發展迅速,帶動農戶種植冬早馬鈴薯1.2萬畝,平均畝產達2500公斤以上,畝產值預計可達5000元以上。

硯山縣是冬季農業開發的適宜區,全縣11個鄉鎮均適宜冬早馬鈴薯的種植,今年以來全縣冬早馬鈴薯種植面積達8.1萬畝,目前已成為農民增收的主要糧經作物之一,對促進全縣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和農業增效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小蘋果成為普惠群眾的致富果

位於阿舍鄉魯都克村山裡紅蘋果種植基地,果農們正在地裡干得熱火朝天,有的施肥灌水、有的覆膜保墒、有的修枝疏葉。

在政府的引導和公司的帶動下,全鄉栽種蘋果的農戶達2170戶9422人,其中建檔立卡戶904戶2016人,種植面積達3.3萬畝。該鄉蘋果產業通過示范引領、技術培訓、組織發動,採取“市場+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做到了“五個統一”,即:統一規劃、統一品種、統一標准、統一技術、統一銷售,群眾可以獲得每畝500元的地租收入,在基地打工每天有80至100元的務工收入,同時也學到了種植技術,真正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蘋果產業成為普惠群眾、脫貧攻堅、富民強鄉的支柱產業。(宋雪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