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隻要5區還有一個患者,我就不退!

2020年03月06日16: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2日

地點:湖北省赤壁市人民醫院

記錄人:昆明市延安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付立主

供圖

作為一名呼吸內科的專科醫生,來赤壁的這段日子總的來說處於亢奮中。剛來時是在著急中亢奮,急著上前線,發揮作用全力救人﹔現在的興奮,因為大家上下一心抗擊疫情,我所在的赤壁市人民醫院新冠肺炎患者數量正在減少。

我記得,我們剛到醫院時,整個醫院有15個病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現在隻剩7個區了,治療效果很明顯,大部分患者康復回家﹔我們與死神擦肩而過,目前總算平平安安。

供圖

按照赤壁市人民醫院的總體安排,要把7個區中的3、4區合並到5區。因為合並,5區診治的患者增多了。來到赤壁市人民醫院后,我擔任5區醫療主任。今天,領導告訴我,醫院安排原5區的所有醫護人員休整,讓我跟著大家一起輪休。我堅決反對,對他說:“我是5區醫療主任,隻要5區還有一個新冠肺炎患者,我就不能離開。”

作為一名白衣戰士,治病救人是責任和義務,從走上學醫這條路,一直想著做一名好大夫,因為我深深體會過呼吸困難給人帶來的痛苦和恐懼。

供圖

我本人就是一個哮喘病患者,因為沒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從5歲至18歲哮喘都未曾得到控制。每次哮喘發作,都要經歷呼吸困難帶來的痛苦和恐懼。因為深有體會,所以更能感受患者的痛苦。現在我是一個專業的呼吸科醫生,我隻想盡自己所能,讓我所遇到的受呼吸疾病折磨的患者擺脫困境,其他所求不多。因無所求,而無懼,一直向前!

在工作最需要我的時候,我不能離崗,這是作為5區醫療主任的責任,也是一個呼吸科醫生的義務,陣地的戰斗還在繼續,隻要5區還有一個新冠肺炎患者,我就不退!(整理:程浩)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